• slider image 58
:::

第一次為家鄉寫詩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惠玲(三乙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5

新課綱的中年級語文教育,不但強調培養「閱讀」與「寫作」的能力,更重視「口語表達」。教師透過「民雄鄉,讓我為你寫首詩」的課程,培養學生「讀寫說」的語文素養。

回想經驗  加以想像
    教師先透過「民雄鄉心智圖」,引導學生回想家鄉景物,並連結自身經驗。
    辰洋說:「我最喜歡去鳳梨觀光工廠,ㄧ進門就招待吃鳳梨酥。」昭霖表示:「我喜歡去民雄鵝肉街,吃鵝肉讓我長高又長肉。」教師又問:「你們還去過哪些廟宇或歷史建築呢?」學生紛紛表示有「大士爺廟」、「國家廣播文物館」、「民雄鬼屋」等。
   三年級學生剛接觸「寫作」,既期待又擔心寫不出來。「童詩」字數不拘,形式自由,因此童詩創作可讓學生順利表達心中家鄉的樣貌。瀚茗說:「大家想出的詞句好有趣!」姿涵也說:「發揮想像力就可以寫詩,作品獨一無二呵!」
    小組腦力激盪時。教師提醒學生用擬人法來想像景物特色。珮毓覺得「國家廣播文物館」的建築物像巨人,一旁的發射塔像把弓箭。同組的佳諭馬上說:「文物館像巨人,用弓箭把訊息發射到全臺各地」一下子就完成了家鄉詩。
    
詩畫呼應,分享展演
   完成詩作後,學生信心大增。接著他們幫詩文搭配情境圖。羅吉畫了許多俏皮的開心鬼在劉家古宅穿梭;書汎畫出模樣神氣的大士爺手拿著鮮紅令旗;柏愷把福樂國小畫成雄偉的城堡,說學校是知識城堡,讓大家變聰明。
   最後,學生合力進行家鄉詩展演。以口語介紹民雄鄉的美好,透過影像為家鄉做宣傳。

本文於 2021-04-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