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飛吧! 淡紋青斑蝶

學校名稱: 六美國小 作者: 黃珮甄(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楊函穎 人氣:158

    春天是生命復甦的季節,教室旁的小葉欖仁靜悄悄地冒出嫩綠新芽,麻雀嘰嘰喳喳忙築巢,甚至啣著草飛進教室,把巢築在日光燈箱上,成了課堂裡有趣的插曲。在這熱鬧的春天,校長預告:「今年會有美麗的新生命加入校園。」我興奮地問:「到底是誰呢?」

    原來一年前,校長就特在學校種華他卡藤,吸引淡紋青斑蝶來產卵,在誰也沒注意的時候,新的生命已經誕生。牠們是淡紋青斑蝶的幼蟲,擁有黑白相間的條紋,摸起來軟軟的,和一般長滿毛刺的毛毛蟲很不一樣。我們像偵探一樣,仔細在華他卡藤葉叢間尋找幼蟲的蹤跡,小心翼翼的把軟糯軟糯的牠們放進飼養箱。那段期間,大家一有空就圍繞在飼養箱前,看蟲寶寶不斷地吃;驚嘆一片片葉子迅速變成一根根葉梗;觀察幼蟲的成長差異;猜想牠們是不是吃飽睡好?

    某天,我們發現飼養箱裡陸續出現綠寶石般的蛹。這些晶瑩的蛹只靠一條細絲掛在飼養箱最上面,好像隨時會掉下。我們不安的等待,幸好一星期後發現蝴蝶破蛹而出,展開黑白斑紋的翅膀,我們高興得抱在一起又叫又跳。回想照顧淡紋青斑蝶幼蟲那段日子,我們像牠們的媽媽那樣關心,看見牠們順利變成蝴蝶,覺得好感動;可惜蝴蝶保母工作一結束,放牠們自由飛舞的時候就到了。雖然很捨不得,我們仍誠心祝福這些越飛越遠的淡紋青斑蝶。老師安慰我們:「以後在校園裡玩,會有美麗的蝴蝶陪伴呢!」想想那美麗的畫面,我們開心的笑了。

本文於 2021-04-2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