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降低線上課程時數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51

疫情加劇的全國停課,一發佈讓許多人措手不及,線上上課成為唯一解決之道。

線上教學也成為各縣市、各學校、各出版社、各學習平台角力戰場,每一個人深怕端出來的學習菜單不夠豐盛,上演著每天加碼的大戲,就是俗語說的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深怕如果沒有給予學生滿漢全席的菜單,短短幾天就會讓學生餓死。

筆者認為,這一次的停課主要是為了不要讓人有所移動、減少染疫風險。端出滿漢全席讓學生吃整天,也要學生有辦法消化。一個人只有一雙眼睛,學生要跟老師視訊上課、上學習平台自學、寫老師指派的功課、看電視學習,可能一天要上二十四小時,更要有三雙眼睛才夠,一天看八個小時視訊、學習平台、電視下來,學生與家長很快就疲乏了,換來的是眼睛更快近視,復課後也沒有學習動機。

我從自己與學生視訊上課互動,加上自己小孩線上學習的經驗發現,一個人的專注的時間有限,所以最好用減法來看待這次停課,一天專心上二節課也無妨,甚至直接放暑假都無法。不必要一直強求要每一節課學好學滿,讓學生有機會看一些自己平常沒時間看的課外讀物、簡單活動、甚至發呆放空都可以,這次機會更可以學生自主規劃自己的學習課程,也是另類學習。

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不要外出染疫才是這次停課重點,沒有疫苗之前全國可能都無法復課,要有長期備戰心理準備。避免學生學習太快彈性疲乏,何妨用減法學習,不要再比誰的課程豐富,共同渡過這次危機。

本文於 2021-05-30 發表於「國語日報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