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讓高山茶飄香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張育芳(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38

菜園裡多了許多茶樹,有金萱、烏龍、台灣原生茶,我好奇的問老師:「為什麼要種茶?」原來生長在太平高山茶區的我們,對茶卻是一知半解。因此,老師決定要把這些具代表性的茶樹種在校園裡,讓我們觀察。

剛種下的茶樹,在我們的澆灌下一天天長大,但好景不常,開始遭受病蟲害的威脅。原本翠綠茂盛的茶樹,一夜之間變得奄奄一息,我們決定想辦法保護。

老師帶我們去請教製茶的長輩,才知道噴「辣椒油」既可以讓害蟲遠離,又不會汙染土壤,大家聽了嘖嘖稱奇。搭建「高級防護罩」的溫室,也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但是所費不貲,讓人望之卻步。

噴灑農藥雖然可以輕易消滅害蟲,但是這麼做等於是飲鴆止渴。我們決定採用長輩傳授的祕訣,守護這片土地,要讓高山茶永遠飄香。

本文於 2021-03-17 發表於「國語日報9兒童 國小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