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拒絕咖啡果小蠹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陳紀璇(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60

   最近,家裡附近的咖啡園出現一群不速之客,叫做「咖啡果小蠹」。第一次聽到爸爸提起這個小生物,我一頭霧水。原來這種蠹蟲是一種小甲蟲,喜歡咬食咖啡果實。農夫常常在揮汗收成後,才赫然發現果肉早已被牠吃乾抹淨,一整年的心血就這樣化為烏有。

    我緊張的問爸爸,家中的咖啡樹有沒有遭遇這樣的情況。爸爸說:「我平時在管理咖啡園時就會分散風險,讓咖啡樹之間有其他樹種生存。」

    種植多樣化的植物,可以避免病蟲害;每次收成後,爸爸還會不厭其煩剝掉果實外皮,然後將果皮封袋裝好,等半年後再拿去當肥料,避免二次蟲害。我突然佩服起爸爸的細心和專業。

    希望咖啡果小蠹趕快消失蹤影,讓美麗的繼續存在。

本文於 2021-03-18 發表於「國語日報9兒童 國小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