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科學探索 師生同行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郭裕庭(五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161

嘉義縣太平國小是位於海拔一千公尺山區的偏鄉學校,蜿蜒山路是自然的交通阻隔,但教學團隊排除萬難,引進彰師大等大專院校的科學教育資源,讓學生每週都可以參與科學實作,學習實用的知識;他們也以周遭的生態素材來做科展,連續五年獲獎。

手作玩具 驗證原理

學校每週開設有趣的手作課程,讓學生製作科學玩具,教師再淺語講解運用的科學原理;由於這些科學常出現在生活中,於是學習不再有距離感。學生做「環保吹笛」吹奏簡易歌曲;製作「飛行筒」,利用空氣浮力,把飛行器投射得又高又遠。

學生還以「物理觀測」及「化學試劑」,為校園生態池把脈,發現池裡不為人知的祕密,而提出未來改造建議。

探究活動 不分晝夜

科學營為期兩天一夜,由彰化師範大學教授群為主,也有大專院校講師參與,課程科學教育以科學實作為主、知識為輔,包括「水蜘蛛原理」、「橘子皮的祕密」、「比比看誰最C」等實驗,同時進行「鳥類穿越調查」、「夜間集蟲」、「環境中隱藏的居民」等戶外踏查。

課程從白天到夜晚,學生最期待「夜間集蟲」。有趣的生態解說,讓孩子了解到昆蟲種類、數量都隱含環境變化的徵兆;他們十分投入,記錄發現,欲罷不能。

學生在好奇心驅使下,跟隨教師展開「黃帶天牛」的調查與研究,還結合科學計畫與科展,從「銳葉柃木GPS定位調查」、「黃帶天牛幼蟲糞跡採集」發現牠與銳葉柃木的依存關係。長期在山林穿梭,也培養出孩子追求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里山精神」。

師生勤學 獲得成長

「從沒看過師生都這麼認真投入的學校!」彰師大教授的好評,令師生相當振奮。從每週的科學教育課程到整整兩天的科學營,太平國小教學團隊全體動員,教師從早到晚陪伴學生探討,學生扎實的完成每個實驗,收穫很多,教師以身作則的參與,不讓教授、講師唱獨角戲,也有所成長。

「看見太平國小出現在得獎名單上,不意外。」科學教育計畫主持人一邊說,一邊恭喜學校獲獎。在科學教育之路,太平國小會持續發展課程,讓師生一同探索科學的妙趣。

本文於 2021-03-20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