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登元仙蓋圖書館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張勻議(四年7 班) 指導老師: 林昭慶 人氣:168

登元仙蓋圖書館
「登元獎國小繪畫組,第一名得獎者:張勻議。」這天,我到民雄鄉立圖書館五樓的「登元紀念廳」,參加登元獎頒獎典禮,也認識傳奇人物—何登元先生,以及民雄鄉圖書館的由來。
何登元出生於民國元年,從小聰穎好學且志向遠大,中學畢業後考取日本東京藥科大學,學成後回台成為藥師。聽媽媽說,在當時能夠出國留學真的是不簡單哪!
何登元開設藥局後,當時環境衛生不佳,瘧疾大流行,他透過管道,從日本買來大量奎寧,治癒非常多病患,之後更樂善好施,經常救助生病或經濟有困難的人,因此大家稱他「登元仙」。
何登元覺得教育很重要,當時六十三歲的他捐款千萬元,設立「登元圖書館」。後來因為民雄人口增加,圖書館的空間不夠了,經他同意後把舊館拆除,原地重建新館,改名為「民雄圖書館」。
新建成的圖書館空間和環境都變得非常舒適,更入選「2015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為了感謝何登元的善行,圖書館五樓設有「登元紀念廳」。
何登元行善濟世的一生令我敬佩,不僅救人,還幫助貧苦的人,甚至打造民雄鄉第一間圖書館。這座圖書館就在我的學校旁邊,成為我們放學後最佳去處。歡迎大家有空來民雄圖書館走走,登元紀念廳的傳奇等你來了解呵!

 

本文於 2021-07-04 發表於「國語日報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