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幸福在我家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邱凱琳(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顏慧君 人氣:110

在家裡,媽媽最常要求我們要先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再去幫忙,所以「安守本分、助人為樂」是我們家的家規。

    爸爸長年在外地工作,並不是天天回家,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大都仰賴媽媽一個人,身為長女的我,自然要負起更多責任,但我常抱怨為什麼我得比妹妹們多做許多家事,媽媽說:「做人要『認份』!很多時候媽媽也想自己享受一下,想輕鬆過日子,但是為了這個家,為了提供我們四姊妹更舒適的生活,只好努力在家做家庭代工賺錢。」所以,我慢慢學會少抱怨,要「認份」的過生活。

    每天晚餐過後,一起看電視是我們家的幸福時光,我會趁著廣告時間跟媽媽分享學校的趣事,偶爾也會把自己遇到的問題趁機請教媽媽,曾經最困擾我的一件事,就是我想跟班上的一個小朋友玩,但是那個小朋友在班上並不太受歡迎,我很擔心我跟她玩以後,大家就不理我。媽媽卻很從容的告訴我:「不必去在意別人怎麼看你,做你自己就好。」聽了媽媽的建議後,現在不只我跟那個小朋友玩在一起,班上也有很多人都變成她的好朋友。

    3C產品在我家是衝突的亂源,每次玩平板時,吵架聲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我們很常為了誰玩比較久而吵架、告狀,但是,為了能順利使用平板,我們姐妹四人最後想出一個好辦法,大家輪流玩。雖然偶爾還是會不小心玩超過時間,但我們會彼此互相提醒,正因如此,這衝突的亂源才得以在我家生存下來。

    我很感謝我有這麼認真工作的爸爸,很有智慧的媽媽,還有三個跟我越吵感情愈好的妹妹,希望我們家可以一直這樣的幸福。

本文於 2021-06-01 發表於「其他7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