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走讀中埔愛鄉土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邱芝筠(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顏慧君 人氣:102

去年八月剛成立的中埔教育資源中心為了讓六年級的畢業生能更了解自己家鄉的特色,特別舉辦了「走讀中埔」這個活動。
    第一個地點是充滿文藝氣息的嘉檳文化館,裡面展覽的鞦韆這幅畫作令我印象深刻,因為那幅畫正巧是印在路邊宣傳的旗幟上,每當路過時特別吸睛,畫裡那個小女孩坐在輪胎上,從後面盪到前面,利用黑色和彩色交錯呈現出擺盪的樣子,彷彿她就真的在我眼前盪鞦韆。接著拜訪鄉公所,公所人員剛好正忙著收集有荔枝椿象蟲卵的葉片,現在台灣有很多外來種讓大家煩惱不已,像是綠鬣蜥、荔枝椿象……等,縣政府為了消滅牠們,只要是有荔枝椿象蟲卵的葉子,便一片以五元來收購,希望在大家努力收集之下,可以讓荔枝椿象「少子化」!
    接著來到我期待已久的旭嶺農場,我一直以為稱為農場的都一定有養牛、羊、兔子……等可愛的動物,沒想到,旭嶺農場是種植木耳的地方。當天太陽十分熱情,所以當我們一進到木耳溫室時,潮濕又涼爽的屋子使我們格外覺得沁涼,連農場看門的小狗也忙裡偷閒進來避暑了呢!旭嶺農場的師傅還教我們如何種木耳,我們先領取裝滿相思樹木屑的太空包,再放入木耳菌。師父說:「木耳走完菌大約需要三十天,那時太空包由黑變白,將太空包頂端塑膠袋割開,早晚灑水一次,木耳就會開始長出來。」原本以為一個太空包可以生生不息,但一個木耳太空包的養分只能長三次木耳,而且木耳會越長越小。不過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木耳在走菌時,萬一變成綠色的話,表示太空包發霉,那就只能報廢當肥料用。離開上車時正好是日正當中,我們為了不讓太空包曬到太陽,紛紛保護太空包一路躲在影子下,希望她能順利的成長茁壯。
    當天中餐是豐盛的自助餐,看到滿滿三大桌的菜,全都是我們愛吃的餐點,大家無不開心的大快朵頤,其中還有一道木耳料理正是由農場提供的哦!在心滿意足的午宴之後,我們去築夢森居探索,築夢森居是昆蟲的遊樂場,有很多鳳蝶的幼蟲、蛹定居在馬兜鈴葉子。裡面還養了牛、羊、馬、兔、雞……等動物,還可以近距離接觸可愛的天竺鼠,經過導覽後,我認識了砌石工法,就是把石頭由大到小堆疊起來當擋土牆,既能排水又可以讓小動物住在裡面,而且還很堅固,是一種愛護水土的環保工法。唯一可惜的是當天大家過於興奮而靜不下來,所以聽不到彩虹桉樹唱「喝水歌」,但擁有黃色、綠色、藍色、橙色、紫色及栗色等豐富多彩的彩虹桉樹,她美麗的身影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經過了一天充實的學習,我學到了:原來木耳要接菌才會長出來,而全台有七成的木耳產量是來自我們中埔鄉呢!台灣曾是蝴蝶王國,有四百多種蝴蝶。如果被蛇咬了要保持鎮定,更要記住蛇的樣子……。感謝中埔教育資源中心,讓我能糾正自己原先許多錯誤的觀念,也讓我們有機會深入的認識自己家鄉的特色,進而愛上自己的家鄉,我覺得這個活動真的很有意義。

本文於 2021-06-01 發表於「其他7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