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防疫知識加強版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邱芝筠(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顏慧君 人氣:164

新冠肺炎疫情拉警報,確診人數像滾雪球般增加,口罩、酒精和生活用品陷入搶購熱潮。停課在家的我,依舊每天利用Google Meet跟老師連線上課。

    這天上課,老師分享她的驚魂記。老師在廚房噴酒精消毒採買的物品時,家中瓦斯偵測警報器突然大響,把她嚇了一大跳。

    向來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老師決定上網找出原因,原來可燃的揮發性氣體,包括瓦斯、酒精和烹調有酒的料理時,警報器就會響。老師特別提醒我們,酒精會助燃,所以在廚房或有火源的地方,絕對不能噴酒精。

    老師告訴我們使用酒精的常識,例如酒精要放在陰涼處才不會變質。濃度75%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萬一買不到75%的酒精,可以把濃度95%的酒精,按照酒精和水4:1的比例稀釋。老師還特地要我們轉告家長,不要搶購防疫物資,把它留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和需要使用的人。

    另外,新冠病毒需要宿主才能活下來,在越粗糙的地方,病毒存活的時間越短。沒想到病毒在口罩上的存活時間竟可以長達七天,因此,用完口罩一定要確實收摺好再丟,以免造成感染。

    我相信,只要大家乖乖遵守防疫規則,等到全民都順利施打疫苗,我們就具有更強的防禦力。大家一起努力撐下去!

本文於 2021-06-24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