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最後一名土地公》教我的事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邱芝筠(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顏慧君 人氣:231

台灣有眾多神明,我最熟悉的神明是媽祖,因為每年三月的媽祖遶境,十分盛大。但在我閱讀完《最後一名土地公》這本書後,讓我十分敬佩默默守護我們的土地公。
    原來,土地公就像「村長」,有關一個地方的人事物,不論大小事,幾乎都歸祂管。土地公是墓地的守護者,也是農作物的管理員,所以拜土地公能保佑年年大豐收。雖然土地公的官位小,廟也小小的,但祂卻是大家最親近的神明。
    書中的黑心建商要改建旺來村,逼迫村民搬家,連土地公廟也拆了。落難的土地公,暫時失去法力,也無家可歸。土地公身處困境,能力也不強,但是保護村民的心卻是最堅定的。祂不顧自己的安危,堅持用最後一張王牌,拯救村民,這種捨己救人的仁慈精神,真的很了不起,就像現在疫情嚴峻,許多醫護人員在第一線為大家守住健康,他們就像土地公一樣偉大。
    從土地公身上,也讓我學到「天生我才必有用」,即便是最後一名,也有存在價值。就像我們班上,每個人都有自己在行的事。人各有所長,遇到挫折不須自暴自棄,只要不畏困難,堅持到底,就能像「最後一名土地公」一樣,成為大家心中的第一名。

 

本文於 2021-07-13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