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鐵人與鐵牛

學校名稱: 灣潭國小 作者: 黃姿容(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翁琪涵 人氣:174

鐵人和鐵牛

 

    平常阿公的工作是開著鐵牛到農地犁田,現在七月正是第二期稻作開始耕種的時節,阿公一大早吃完稀飯,就準備駕著橘色鐵牛出門工作,鐵牛發動發出的聲音,就像是阿嬤在用吸塵器打掃屋裡發出的聲音一樣的大聲。

    橘色鐵牛以時速四十公里的速度,快速直奔目的地,就跟我在公園裡騎腳踏車的速度一樣快,我都會在旁邊看著阿公耕田,鐵牛一到了田裡,就開始一鍵定速巡航,以時速十五公里的速度不停地翻土。此時,一大群黃頭鷺忽然飛到鐵牛旁邊,黃頭鷺輕巧的閃過鐵牛陷在泥地裡不斷向前滾動的輪胎,也有其牠的黃頭鷺快速地飛到鐵牛前面等待,準備立即搶食翻土後,現身在土壤表面上的蚯蚓、福壽螺、馬陸、雞母蟲和蟋蟀。大約有三十隻的黃頭鷺緊緊跟著鐵牛,還有一些黃頭鷺和一群八哥像是脫隊的沙丁魚般地跟在外圍撿食剩下的昆蟲。不久,看見遠處來了一位騎著白色單車到鄉下農村旅行的遊客,她用鏡頭拍下正在田裡自由自在向前奔馳的鐵牛,也拍下鐵牛在田裡翻土後,不經意刻畫出的超級甜甜圈。

     阿公每天都會帶著勤奮的心情去耕田,有時候阿嬤剪完檳榔也會來幫忙,阿嬤還會叫我坐在旁邊跟著他一起工作,我覺得阿公很辛苦,因為阿公他從早上忙碌到晚上,但是阿公從沒喊過累,所以我覺得阿公好像一個鐵人。阿公和鐵牛,真是讓我留下了一段最不一樣的童年回憶。

本文於 2021-07-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