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虱目魚女神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張瑞恩(六甲)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149

我阿媽是一位虱目魚女神,因為她可以把一整條剛捕撈的虱目魚完整抽取魚刺,讓總共有二百二十二根刺的虱目魚,幾分鐘之內就完整去鱗去刺,方便每一個人食用。

阿嬤的神技就讓我來告訴你吧! 首先,刮魚鱗要從魚尾往魚頭方向,逆向將魚鱗刮除,魚頭、魚尾及魚肚鰭都要刮乾淨,這些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刮不乾淨會影響口感。接著要將魚肚內的內臟與黑紅色凝固的血塊清理乾淨,這步驟是確保沒有腥味的關鍵。
魚肚白色的油脂是虱目魚最美味的地方,要保持完整。接著就是最需要技術的去刺部分,只見阿媽的熟練的運用剪刀,將二百二十二根刺一一去除,過程中還要用手去感應每一根刺的部位,深怕沒有清除乾淨,客人吃到魚刺會受傷,這是需要耐心與經驗才能完成的作品。去刺完後的虱目魚用鹽水洗淨,真空包裝就是好吃營養的美味。

透過阿媽的巧手,虱目魚成為人人喜歡吃的美味,阿嬤真厲害。

本文於 2021-12-08 發表於「國語日報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