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馬祖徒步行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1

 

嘉義縣和順國小在輝瑞大藥廠贊助下,今年有機會挑戰徒步走讀馬祖,馬祖對於師生來說都是第一次,因此行前我們不僅先進行多次體能訓練,也透過平板找尋資料、共同規劃路線,做好行前準備迎接挑戰。

上下坡考驗耐力:

北竿與南竿幾乎沒有平坦的道路,一路上不是上坡就是下坡,而且重點是都很陡峭,這對學生的體力是一大考驗,在寒冷的天氣裡,師生穿短袖卻還是滿身大汗,可見難度之大。沿路上居民很熱情的為我們加油,讓筋疲力盡的我們有力氣繼續走下去。

芹壁聚落體驗閩東話

北竿最大的賣點就是芹壁聚落,媲美歐洲石頭山城風景,芹壁是馬祖列島中保存馬祖傳統閩東建築最完整的地方,風景如畫怎麼拍都美,穿梭其中可發現各種特色標語,見證戰地歷史。芹壁村的守護神,居民尊稱其為鐵甲元帥,讓師生體驗宗教特殊信仰。一旁打掃廟宇的阿公很熱情,趁機請教幾句簡單的閩東話,為這次旅行添加幾分樂趣。

生態體驗

馬祖最有名的藍眼淚此次沒有機會在戶外看到,但是在藍眼淚生態館卻讓我們見證奇蹟。人工繁殖的藍眼淚,竟然可以近距離互動,關上燈後,用吸管滑過培養盆,竟然發出陣陣藍光,讓所有人驚叫聲連連,比戶外的藍眼淚更震撼。走出藍眼淚生態館,第一次看見淡菜的採收與整理,透過達人的介紹,我們才知道原來淡菜養殖需要三到四年,品質好到沒有預約吃不到,也讓大家開眼界。

在地小吃

馬祖吃飯沒有臺灣方便,規劃體驗馬祖在地小吃繼光餅。豪華版為餅裡面加入肉、雞蛋、泡菜,就變成在地馬祖漢堡,吃起來有嚼勁,別有一番風味,尤其在肚子餓的時候,吃起來特別過癮。

 

馬祖的特殊風情,讓師生感受深刻,徒步環島也留下最美的回憶。

 

黃于芹同學表示:在北竿最高的壁山上,站在上面鳥瞰全島真漂亮,東北季風好強,吹得我快飛走了真可怕。

黃宣婷同學說:媽祖巨神像高度達29.6公尺真高大,慈祥的眼神就像母親守護的大地,來馬祖一定要來看看。

陳泰澔表示:徒步走完整個行程後,我的雙腳已經不聽使喚,但是我告訴自己我成功完成挑戰了。

本文於 2022-01-02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