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食農教育 累積寫作能量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05

在食農教育法沒有通過之前,許多學校已經如火如荼的進行食農教育讓下一代提早體認食農教育的重要

個人認為向下紮根是迫切需要的因為筆者服務的嘉義縣是農業大縣,學生家中務農的也占大多數,但是因為少子化關係,學生也幾乎沒有下田幫忙,讓學生對於家鄉的農特產無感,常吃的農作物也不認識,這對從小習慣到田裡幫忙的自己感到匪以所思。

十多年前在還沒有食農教育這個名詞的時候自己曾規劃帶學生去拔蘿蔔將蘿蔔製成蘿蔔糕最後再跟大家共同品嘗整個過程的感受就變成最好的寫作題材學生上報的機會變多從這裡也讓我發現學生對於親手製作的食物非常有感心想如果可以讓學生從栽種到品嘗全不假手他人除了可以深度了解種植過程更可以寫出有內涵的文章。其實食農教育並不一定要大面積種植,只要用心規劃就算只是幾坪土地,也可以種得開心吃得開心,讓食農教育真落實在生活上。

 

筆者以種植過的洛神花為例子,從播種到開始成長,學生就參與照顧,為了不噴農藥去除介殼蟲,找出方法學習用辣椒水驅蟲,不僅學到知識吃的也健康。洛神花一般常加糖做成蜜餞反而不健康,師生想出無糖洛神花茶,搭配仙楂與話梅,喝起來別有一番風味,也讓學生學會反向思考。這整個過程透過學習日記記錄,最後更寫成文章投稿上報,學過一次就記在心裡了。

 

連種植最常見的九層塔也可以設計得很有趣,讓學生學習摘心讓九層塔長的更茂密,製作青醬搭配義大利麵,品嚐有別於購買成品的口感,了解食物真實的味道,呼應國語課文中談及的「食物的原味」。

 

食農教育也運用在學區特產哈密瓜上,種植的NG哈密瓜製成果乾,體驗不同風味,更幫NG哈密瓜找到出路,從食農教育擴展學生視野。

 

食農教育不是隨便應付,我相信透過老師的規劃,學生從小參與累積寫作能量,食農教育一定會看到成果的。

本文於 2022-05-15 發表於「國語日報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