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台上與台下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傅樂婍(八年九班) 指導老師: 吳淑媛 人氣:183

冷氣轟隆轟隆地轉動著,隨著一個一個參賽者上台,我的雙腳開始緊張得不停地顫抖,正在寫稿的手不聽使喚的隨意揮舞,汗水一滴一滴地落在我的臉頰,臉上帶著難以掩飾的恐懼,直到我前一位選手上台,這時我已經將我上台東西準備妥當,心想這場必賽我勢必能夠拔得頭籌。但就在她開口的那刻,我深深地被她的演說吸引,輪到我上台時,我擦乾了臉上的汗水,內心拼命的吶喊著「加油」,希望舞台給我的力量,評審們可以看到我的實力。成績公布之後,我輸她了,但想要拿下冠軍的種子在我心中萌起,在那次的比賽中我深深的體會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相信那次上天給我一次失誤是要讓我更能勇於面臨挑戰,往我的目標去前進。

 在比賽結束後,我靜靜的沉澱自己,我慢慢地去修正自己的咬字與發音,多閱讀書籍讓自己的頭腦裡擁有更多的常識與知識,甚至到網路上學習別人的台風與口語,來補足自己所缺失的部分。人生就像是一場未知的旅行,處處都有風景,需要我去發掘,去探索。而去年那場比賽就是我人生中的一個景點,我擁有一顆真誠的心,想繼續勇敢的去追尋那個我嚮往目標。

   今年的演說比賽,凡是沒有是一帆風順的,在練習時,我有時因為稿寫得不夠完美,或是講的不夠流暢,而被老師指正,那時我總會挫敗的認為我應該不是演說的料,老師怎麼會選上我呢?但我覺得每個安排必定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當我不知方向時老師就會出現在我旁邊指導我。也許這就是通往黎明前的黑夜,我的老師就像海邊的一顆岩石,因為有她的督導才能讓我碰撞岩石而激起美麗的浪花。

   一年後,終於我又走向演說的舞台,我帶著忐忑不安的腳步,緩慢地踏入那熟悉的場地,在我抽題目的那刻,我的心與上帝契合,我以為神的力量能夠幫助我,但命運最終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絞盡腦汁認真回想所學,將我儲備的知識融會貫通,站上舞台,我終於釋懷,眼前不再是我想得到的名利,而是演說這件事已經成了我的熱情,我站上舞台盡情揮灑,展現我的自信,不管成敗,全力以赴,就是我為這一年努力練習而獻出最熱情的表演。

   我努力的詮釋演說題目的主旨,想像著我如小王子的赤子之心,我看著評審老師以專注的眼神看著我,似乎陶醉在我的演說內容中,我以最熱誠的態度加上宏亮的嗓門,下台後,我看到其他參賽同學對我刮目相看的眼神,我鬆了一口氣,我終於完成了四分鐘的演說。得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績,那個感動的價值,是用金錢所買不到的,「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凡奮鬥的,必經歷成長」從第一次參賽到經歷失敗再戰的種子,過程中的辛苦在這一刻都成幸福的花朵。我終於體會到「失敗為成功之母」的含義。去年我從失敗中站起來,勇敢的面對自己,迎向今年自己的目標。

 完成了一年前對自己的承諾與期許之後,我以「勝不驕,敗不餒」的態度,告訴自己這是上天對我的考驗,我不能因為一次的成功而自滿,人生的旅途還有許多景點等帶我去發掘與探索。這一次的演說比賽,就像是一輛越野跑車,我為它裝上馬達加速前進,希望在下一次的全縣比賽,我能夠更進步更卓越的面帶微笑步上舞台,然後給自己再一次的完美演出。

本文於 2022-05-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