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增廣見聞離島徒步行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67

嘉義縣和順國小在蝦皮購物贊助下,今年有機會挑戰徒步走讀蘭嶼綠島,有別於以往在冬季的活動,在高達36度高溫下進行,對於師生來說都是第一次,更充滿挑戰性,也讓大家體驗特殊的民俗風情。

不一樣的動植物:

徒步環島過程中,師生發現這裡的蘭嶼的羊比人還多,不僅在路上可以看見,還可以爬到懸崖峭壁上。在地人告訴我們,蘭嶼每一隻羊看似一樣,但是飼主都可以明白自家的羊真厲害。

芋頭依種植方式,分成水芋與旱芋,沿途都可以看見。與民宿阿嬤聊天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很少吃芋頭了,反而是老人家吃飯吃膩了就會吃芋頭來解饞,耕種的人也都是年紀大的老人,文化傳承也面臨考驗。

拼板舟體驗:

夏季來最好的體驗就是拼板舟,拼板舟看似簡單卻不簡單,透過在地大哥告訴大家,因為原料取得不易,船飾所用的顏色,以容易取得的使用紅、黑、白三色為主。看起來不大的拼板舟,實際坐上去卻很平穩,現在還是利用拼板舟出海捕飛魚,先民的智慧真不簡單。

建築特色:

要來之前查詢許多資料,最感興趣的就是涼亭與地下屋。徒步時到處可見在地人在涼亭休息,甚至還有熱心在地居民請我們上去休息,讓我們感受到在地濃濃的人情味。

地下屋第一天在蘭嶼完全沒有看見,直到第二天才在野銀部落看到。幫我們介紹的阿公告訴大家,地下屋目前完整保留的已經很少了,大部分都拆除蓋新建築。地下屋看似簡單,但是透過阿公的介紹可以看見先民的智慧,不僅冬暖夏涼,甚至還可以防颱風防盜,也讓師生感受到阿公保存傳統文化的積極態度。

磨練意志力與耐力:

綠島最後一天的行程,其幾天體力耗盡後讓大家吃進苦頭,天氣炎熱又是上坡,透過彼此鼓勵加油,體驗登高小天下的感覺,完成這一次難忘的徒步環島之旅。

 

王于芹同學表示:看見蘭嶼地標獅子岩後,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力量。

郭珈瑋同學說:第一次體驗拼板舟,透過在地大哥介紹,讓我知道更多達悟族的民俗風情,真是滿滿收穫。

蔡汶倚表示:因為天氣超熱,從第一天開始我都想放棄,還好老師與同學鼓勵我,成功完成挑戰真的太有紀念價值了。

本文於 2022-07-10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