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逆風迎挑戰 小騎士寫紀錄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68

 

嘉義縣和順國小在7-ELEVEN與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支持贊助下,利用暑假完成挑戰單車雙塔520公里計畫。此次雙塔挑戰最大的不同點是結合閱讀勵學計畫,早在上學期以寒假作業的方式,讓學生先行閱讀單車與沿途人文產業地形相關書籍,規劃路線做成自己的學習檔案,透過這一次實際騎車做驗證。

先期練習:

剛開始真的沒有人看好有機會完成,為了挑戰這一次單車雙塔活動,師生從寒假就開始練習,每個人都要能完成五千公尺訓練。一開始不到一千公尺就有人撐不下去,但是經過二個月的時間後,大家都完成了,對於挑戰雙塔更有信心。除了體力訓練,老師也教學生認識單車的操控,有學生擔心沿途車子會故障,志願到腳踏車店學習如何換胎,更是主動學習的最好表現。

嘉義縣練習:

為了讓騎車練習不單調,練習時結合認識家鄉活動,讓學生由近而遠習慣騎車的節奏與感覺。從自己居住的家鄉義竹鄉出發,幾個月下來足跡遍及嘉義縣各鄉鎮,幾次騎乘後,學生也對自己的家鄉有更深入的了解,騎乘一天的距離也從第一次三十公里到後來的一百二十公里。

認識沿途不同的人文鄉土與風情:

挑戰雙塔沿途有山有海、有平地有丘陵,透過解說結合課本其實最好的驗證。這一次出門因為三到六年級都有,沿途受到全國各地民眾的加油打氣,讓小小騎士也建立其自信心。尤其當騎車回自己村庄信仰中心武聖殿時,全村的人放鞭炮熱烈歡迎,加上攝影機全程跟拍,原本應該疲憊的小騎士,自信的抬起頭接受大家的歡呼。

磨練意志力與耐力:

這次五天的路程,天氣溫度幾乎都是三十六度,不過這還不是最難的,全程逆風與連綿不絕的上下坡才是最大的困難。還好,出發前一個月有先到澎湖先進行移地一定訓練,澎湖的坡度與酷熱讓我們身體提早適應這強度。在抵達燈塔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歡呼的跳起來,我們真的做到了。

 

李郡璋同學表示:雖然我只是三年級的學生,但是透過練習與堅持不放棄,我完成了這一次520公里挑戰。

張祐嘉同學說:我的屁股超痛,睡覺還趴著睡,但是我還是咬緊牙根撐下來,真的很有意義的活動。

本文於 2022-08-28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