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開學明訂目標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17

每年暑假結束前,自己總會先確認新的一學年自己想跟學生共同努力達成的目標,因為有明確的目標後,才不會漫無目的飄飄渺渺,當然這目標也要跟學生共同討論、修正與執行。

我以去年為例子與大家分享,基本的國語日報讀報教育與投稿、基本體能是自己每年固定給學生的功課。因為自己深耕走讀教育多年,去年暑假想到是否有機會利用單車挑戰雙塔,過程結合閱讀與寫作,利用新學年來試試看。

有了目標之後,師生開始執行,訓練體力找贊助,很快學生就可以跑完五千公尺,幾個基金會也被我們感動,贊助了腳踏車與經費。寒假作業就以學習檔案的方式讓學生預習單車雙塔經過路線的生態、人文、產業,試著規劃休息地點與學會用訂房網站找住宿地點,寒假作業擺脫抄抄寫寫的老舊方式,學生也透過親身查詢資料對於臺灣西半部更深入了解,國小開始練習自己的學習檔案。

計畫執行前中後感想分別寫成多篇文章投稿上報,過程中,雖然遇到嚴峻疫情、換人等挑戰,但是當全體有決心想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忙。我們還是在暑假克服炎熱的天氣、連綿不絕的上下坡,以五天四夜完成這一次單車雙塔勵學計畫,整個過程也在基金會贊助下拍成紀錄片,之後會與大家分享。

新的學期,面對新的班級,自己也已經規劃出新目標,期望大家也有共同努力的目標。

本文於 2022-09-04 發表於「國語日報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