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黑色美味創造價值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123

嘉義縣和順國小學區因為臨海,土地鹽分高,最適合種植蒜頭,種植的蒜頭擁有獨特香辣口感,是煮菜最好的調味品。因此,學校在設計校本課程中,也結合食農教育設計蒜頭小達人這個單元,讓學生從鋤草、整地、播種、收成蒜頭,最後再將蒜頭製作成簡單料理。透過實作課程讓學生知道食物得來不易,也讓學生學會簡單的料理,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製作黑蒜頭:

為什麼想帶學生學製作黑蒜頭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蒜頭在產地的價格其實不高,之前帶領學生走讀時曾試吃過黑蒜頭,覺得味道甘甜完全沒有蒜頭的辛辣,經過加工的價格也水漲船高,透過讓學生知道透過適度加工可以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黑蒜頭製作方法其實很簡單,將蒜頭在電子鍋內排好,接著以保溫方式放二個禮拜就大功告成,等待過程中教室充滿濃濃的蒜香味,經過時間的洗禮,蒜頭神奇的變成黑蒜頭,吃起來酸甜好滋味,平常不敢吃蒜頭的人也都敢吃了,每一個人都很驚嘆。

黑蒜頭雞湯:

黑蒜頭滋補養生,師生也都在宴席中品嘗過黑蒜頭雞湯的好滋味,因此課程設計也有安排實作課程,那就是黑蒜頭雞湯料理。方法也超級簡單,雞肉先川燙去血水備用,接著起油鍋把薑片爆香,再把雞肉放入油鍋煎一下,這是很重要步驟,因為這是為了讓雞皮煎出香氣。最後,把所有材料放入電鍋中加入靈魂核心「黑蒜頭」,一個小時後,一鍋香氣撲鼻的雞湯就完成了。簡單的食材,有了黑蒜頭的加持下,湯鮮味美讓學生把整鍋吃光光。

 

師生感想:

蒜頭如果只有種植交給盤商售出,農民收入很有限。如果有機會透過加工變成黑蒜頭,不僅可以提高價格保障農民收益,更可以推廣黑蒜頭料理成為地方特色,增加農村工作機會。

 

陳禾品同學表示:製作黑蒜頭其實很簡單,我回家也要來試試看,再用黑蒜頭來嘗試不一樣的料理。

張祐嘉同學說:吃到自己參與做的雞湯,真的超有成就感,這一次的課程設計很活潑,不僅有知識也有產出,也讓我成了蒜頭小達人。

 

本文於 2022-12-14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