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實作體驗科技力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81

在科技發達的現代,每個孩子都是「數位原住民」,從小就生活在有各式數位產品的環境中。

嘉義縣太平國小與「竹崎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合作發展課程,讓學生體驗資訊科技與生活的關係,並學習合作解決問題。

驅動樂高機器人

首先進行機器人介紹與積木程式基本控制的設計,活動採低中高年級混齡分組學習。當學生看到台前展示樂高機器人,全都睜大眼睛,一副躍躍欲試的模樣。

自造教育中心的芷吟老師及仁能主任,仔細說明機器人的構造,以及控制運行方向的原理原則,「透過設定程式語言,將訊息傳輸到控制器,再藉由控制器驅動馬達,讓樂高機器人可以依據程式的指示執行動作。」

六年甲班學生三豪分享:「原來我們使用的EV3 Classroom,是以Scratch為基礎重製的程式,是可以提供給平板載具用的APP,好神奇呵!」

芷吟老師示範操作,讓機器人運行在軌道上。一甲學生堃寧說:「如果我有機器人,我要設定天天載我上學,這樣就不會遲到了。」

隨後,小組挑戰指定任務,用運算思維來解決問題。四甲學生冠名表示:「想讓機器人朝指定方向前進,就要精算輪軸轉動的圈數或秒數,不然機器人就會一直在原地打轉。這個挑戰好有趣呵!」

二甲學生傑蔚說:「設定這些程式很燒腦,幸好我們這一組有六年級學長姐,幫忙解決問題。我要認真學習,希望未來能成為程式設計師。」

各組絞盡腦汁,歷經幾次錯誤嘗試後,終於寫好可以讓機器人正常運行的程式。各組陸續挑戰成功,歡呼聲不絕於耳。

製作獨特小夜燈

接著,進行「製作LED小夜燈」課程,仁能主任對學生介紹小夜燈的結構、電路,以及雷切機的使用方法後,就讓他們用電腦製圖,創作自己專屬的小夜燈,並加上太平國小百年校慶的logo,把對學校的祝福融入設計。

 「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串連了國小科技教育課程的學習,不僅把科技發展與創新應用的概念向下扎根,更讓學生在實作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助於科技素養的奠基。

本文於 2022-12-01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