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跨國交流 另類高峰會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129

嘉義縣太平國小申請到教育部國教署「國際學伴」計畫,透過媒合國內外籍大學生與中高年級學生,進行英語溝通及文化交流。

這個學期有八週的雙語視訊,大小學伴從互動中了解文化差異,建立跨國情誼。

大小相見歡 奏樂迎賓

日前學校舉辦「相見歡」活動,讓大小學伴可以面對面接觸,深化情誼。一甲學生思含說:「來自德國的Helena姐姐好漂亮,長得好像芭比娃娃呵!」

活動前,學生混齡分組,就國際學伴的國家位置及文化特色查資料。活動當天,小學伴則針對收集的資訊,向大學伴提出心中疑問與好奇。

六甲學生茂盛說:「原來Alexander哥哥在美國學過中文,曾經在香港工作,難怪他國語說得很流利,也了解東方文化,所以我們溝通沒有障礙。」

午餐後,小學伴用竹樂器演奏剛剛榮獲全縣音樂比賽「打擊樂合奏」優等的曲子,獲得大學伴的掌聲與喝采。隨後,他們化身為音樂小老師,個別指導大學伴合奏耳熟能詳的《小星星》,過程中充滿歡笑聲。

手做家鄉茶 情誼長存

太平國小位於海拔1000公尺、茶園遍布的高山上,所以小學伴也陪伴大學伴參與揉茶體驗,把金萱茶葉揉製成條索狀的紅茶,也認識臺灣茶的特色。

六甲學生三豪向大學伴介紹說:「把新鮮茶菁做成可沖泡飲用的茶葉,相當耗時費力;揉捻要朝相同的方向搓揉,大約三個小時,才能讓茶葉達到發酵程度。」三甲彥名表示:「我可以體會到爸爸製茶的辛苦。」

礙於時間有限,國際學伴只體驗揉捻茶葉約四十分鐘,就氣喘吁吁。接著,把紅茶裝入玻璃罐,在祈福卡寫下祝福,並請小學伴簽名留念。

最後,進行大跳繩體能活動,考驗大小學伴間的默契,高山上的相見歡,也在遊戲中畫下完美句點。

「國際學伴」提供孩子不用到國外,就可以接觸外國友人的機會。這樣的活動,讓他們的語文學習充滿人文溫度,也在跨國交流中,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符應雙語教育政策,很值得學校深耕。

本文於 2023-01-05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