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快樂少年的智慧存摺

學校名稱: 水上國中 作者: 黃詩雅(水上國中八年三班) 指導老師: 林慧婷 人氣:165

快樂少年這本書是林良爺爺寫給少年讀者們的,書中林良爺爺他不直接說理,把大大小小的例子編織成好多個小故事,而且我覺得這些小故事十分貼近我的生活,讓我看了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這些小故事不僅讓我得到了一些領悟,也幫助我理解為什麼生活中常常出現「不快樂」的事,以及如何變「快樂」。書中我感受最深刻的文章篇目是「會說話和不會說話」及「守法和不守法」。

    林良爺爺將「會說話和不會說話」分成,第一種「不會說話」有些人他不注意說話的禮節及場合,他們也不會拿捏好說話的分寸,常常說了令人討厭的話,把場合弄得「不開心」,所以「會不會說話」緊密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俗話說:「魚吃溪水,人吃嘴美」,嘴巴甜真的會有好人緣。之前聽過慈濟的一首兒歌--「發好願,說好話」歌詞中有幾句讓我印象深刻,說話要說好話,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說好話,利人又利己,說壞話,害人又害己」,因此「會說話」牽扯到人際的關係重要部分,「會說話」給人的第一印象即是良好的

    另一種「不會說話」的人,說的就是我,我是一個內向害羞的人,而且缺乏「說話的勇氣」,我在眾人面前要發言時,喉嚨總是會被一種無形的力量鎖住,這個力量,它住在我的心與思維之中,它的名字叫做:「心理上的恐懼」。每當我要說話時,它就會出現在我身邊,像巫婆一樣,對我下了藥,讓我說話聲音變小,小到甚至發不出聲音來,這始終困擾著我,導致我也變成了「不會說話的人」,即使我有萬千種想法,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我想這唯一的處方箋就是「練習」,同時也要打一場「心理戰」,我戰勝就可以「重獲說話的自由了」,我克服它也就能解開恐懼的束縛和控制,身心也得到暢快。

   「守法和不守法」,常常有人因貪圖自己一時的便利,做出了不守法的行為,例如:闖紅燈,闖紅燈很危險,你可能發生事故,並吃上罰單或官司,闖紅燈可能是逞一時之快或趕時間,但是比起「快」,生命是更重要的吧!林良爺爺說:「大多數的人,都不太願意守法,因為不知道人人守法的好處。」守法有好處嗎?好處是什麼呢?今年3月3日大停電的時候,我確切的體會到了守法的好處: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紅綠燈完全不管用,沒了紅綠燈,也就沒了限制,可以「不守法」,但結果卻是交通大打結,同時保障也沒了,所以守法真的有好處,就是保障了我們生命安全。「守法」和「守秩序」是相同的,因為他可以有效管理社會的秩序,管理人們的行為,讓生活有條不紊,不會亂七八糟的。人人「守秩序」,大家都向「善」,自然和諧相處,充滿愉快的氛圍

    看完這本書後,我恍然大悟,我發現一切的「不快樂」並不是沒有改變的可能。要改變「不快樂」的方式,最簡單的方法不是期待別人改變,而是有決心改變自己。書中的篇名有林良爺爺的巧思每一篇篇名都是對立的,不但點出了我們少年時期最容易迷茫、不解的部分,也讓我們去思考在對立的篇名之下,孰好孰壞。這些就像是林良爺爺「智慧存摺」,是無價之寶;書中的口吻很溫柔和藹,像是我的家人在我講故事給我聽一樣,邊說故事邊遞了碗「心靈補湯」給我喝,溫暖了我的身心。雖然林良爺爺已經逝世了,但他的故事像天空上最燦爛的星星一樣,照亮了我不熟悉的路線,並像「導航」一樣,帶領我尋找「通往快樂的道路」

 

本文於 2022-10-01 發表於「其他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