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傾聽生活中的聲音

學校名稱: 水上國中 作者: 楊承邦(水上國中八年二班) 指導老師: 洪巧如 人氣:183

生活中有許多的聲音,有些似有似無;有些激奮高昂;有些此起彼落,也有些能夠留在你心中一輩子。而聲音也各有不同,有令人三月不知肉味者;有似高山流水者,也有平板無奇的叫賣聲,而這些聲音在生活中很容易就能找到。你,找到自己最愛的頻率及聲調了嗎?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幼時聽到的聲音,這種聲音許多人也曾聽見過,或許不盡相同,但出發點卻是一樣的,而那就是「媽媽唱的兒歌」!或許她沒有如世界歌后一般的歌喉;或許她無法讓你安穩入眠,但對我而言,卻像是春天的陽光,夏日的蟬鳴,雖然稀鬆平常卻無法忘卻。而這種聲音,在孩提時期必然時常出現,而且可能只是她的一個無心之舉,卻能讓人銘記在心,永生難忘。

     我的媽媽,她並不是台灣人,但為了她的孩子,在工作的閒暇之餘學習兒歌,這無疑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挖洞給自己跳,但她卻毫無怨言,雖然她當時一句歌詞都聽不懂,每聽一句就要再重播,甚至連開口唱都要請教別人音調。而現在我已經不會再吵著母親要睡前念故事、唱搖籃歌了,但是她那不是特好的歌聲卻比許多歌手還能令我產生共鳴,或許算是母子連心吧!不管她唱哪一首,都能讓我永遠記得!這種聲音雖不是最棒的,卻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份,她的頻率,是我的最愛!

     生活中有許多聲音,有些宏亮明顯;有些低沉頹喪;有些斷斷續續,也有些左耳進右耳出。這些生活周遭的聲音,有的能讓人活力充沛,有的卻讓人意志消沉,但不管哪種聲音,都一定會有一個能讓你永久記得,不一定要如曇花一現般珍貴,也不一定如泰山般宏偉,只要它能對上你的頻率,那恭喜你,跟我一樣找到自己最愛的聲音了!

 

本文於 2022-11-01 發表於「其他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