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教師與時俱進 教學觀摩建立夥伴關係

學校名稱: 大湖國小 作者: 邱煌仁(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106

教師與時俱進 教學觀摩建立夥伴關係

   在教學觀摩中,教師必須理解教學前的準備工作,準備程度的差別會影響教學的順暢度和精彩程度以及學生學習效果。因此教學觀摩不是形式上的教學,而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教學準備的歷程。

   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個人多元智慧與能力的展現,逐漸受到社會大眾的尊重。教師在教學或討論時,如能秉持開放與尊重的態度,不僅有助於彼此意見的表達與思想的激盪,更能達到提升創新的效果。

建立教師親切、有教學效能的形象

    隨著少子化的社會趨勢,學校需要更加賣力經營,提供優質的教學環境與教學品質,才能夠讓家長有信心。尤其教師受到家長更高的期待,所以鼓勵教師建立教師特有的形象:親切、自信、有教學效能。透過教學觀摩的歷程,教師

可以知覺教學態度與教學知能上的優缺點,來自我調適改進,提升教學品質。

適性教學發展學生最大潛能

    學生個別差異是存在的事實,教師如何依據學生個別需求,提供適性教學,發展學生最大潛能是教學的挑戰。教師需要不斷做教學檢視,透過教學觀摩歷程,提供教師自我省思的機會,獲得改進的契機。

培養教師相互學習、共同成長信念

藉由教學經驗分享,教師互相學習有效的教學技能,讓彼此不再單打獨鬥,透過合作的機制,共同成長。讓年段的教師感受更多同事間的關懷與協助,凝結同儕的情誼,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

本文於 2023-01-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