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食農共好 結合在地之力

學校名稱: 大湖國小 作者: 邱煌仁(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69

食農共好 結合在地之力

   嘉義縣大湖國小相當重視「環境與人文」的關係,積極與社區不同單位合作,開設食農校教育課程,並結合

自然領域教學,以培養學生關愛家鄉的素養與能力。

參訪在地農場  體驗木耳培育

   這一次學校與「大鑫農場」合作,透過參訪農場活動,讓學生認識木耳的生長環境和培育方式。

   來到農場,青農負責人魏嘉儀解說「太空包」的殺菌過程,以及獨家研發的

「優質菌絲體」,更介紹菇農如何接種、栽培、管理、採收等。

   隨後,帶學生參觀菇仔寮裡黑木耳的生長環境,並體驗早期手工採收的辛苦。最後,指導製作太空包,讓他們帶回學校,種植在校園的幸福農場裡。

   魏嘉儀說,「社區與學校合作的食農教育,不是要把孩子都訓練成農夫,而是透過這樣歷程給他們的未來多一種選擇;如果長大後想在家鄉創業,就多了與社區有關的元素可以運用,或者當新一代的青農。」

促成情感連結 地方創生奠基

  食農教育除了讓學生了解家鄉友善環境的產業,也教導正確選用好食材的觀念。校長李奕龍表示,「學生家長約有三分之二從事務農工作,所以當課程提及自家栽種的農作時,更能引起他們想深入探索的興趣。」學生林欣錞分享: 「我以前吃飯都會挑食,但自從體會到種植農作物的辛苦後,我餐餐都把飯菜吃光。」

  「大湖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姚偉文表示,「近年大湖地區人口減少,如果孩子能認識在地產業、對家鄉懷有情感,未來就有機會返鄉生活和工作,並懂得向別人介紹家鄉的好。」食農教育就是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自己吃下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也對農業生產者有更全面的認識。大湖國小致力推動食農教育,除了連絡社區個組織、引進在地資源外,也邀請返鄉青農擔任「神隊友」,促成孩子與家鄉的情感連結,把扎根在地的環境升級,也為地方創生奠定長遠基礎。

 

 

 

本文於 2023-02-2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