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前進戰地金門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77

 

嘉義縣和順國小在永鑫能源贊助下,於金門大橋通車後有機會挑戰走讀金門。由於金門特殊的地理位置與文化,讓師生出發前充滿期待、共同規劃路線,做好行前準備迎接挑戰,也成為最好的寒假體驗活動。

跨海大橋:

金門大橋為臺灣第一座深水域的跨海大橋,連接大小金門,總長為5.4公里 ,為金門最新地標。因為大橋規劃有行人徒步專用道,所以讓我們有機會以徒步方式體驗大橋之美。這季節東北季風凜冽,走在橋上有種飄飄欲仙的感覺,一眼就可以看到對面的廈門,讓學生大開眼界。

戰地風情

金門位居最前線,實際經歷過戰爭的洗禮,所以擁有最獨特戰地文化。在北山洋樓,整棟建築都是彈痕累累,讓大家冥想當時激烈的戰況,走過古寧頭牌樓,學生也特地敬禮致意,感謝保國衛民的軍人。最讓學生有感的地雷體驗館,除了可以看到地雷,也有實際的地雷可以摸,更結合科技開發出逼真的聲光步道體驗,讓人有置身戰場的感覺非常有趣。

風獅爺文化:

風獅爺在金門隨處可見,主要功能是防風鎮煞,形成當地的特殊信仰文化,更成為金門的守護神。其中在官裡風獅爺處,師生看見供奉貴風獅爺的口香糖、糖果、飲料感到有趣,更笑說風獅爺跟小孩一樣愛吃零食。這一次也規劃任務,讓學生找尋百年風獅爺,穿越閩式聚落的小巷,懷著尋寶的感覺找尋,讓我們找到鑲在牆裡的風獅爺,真的好有成就感。

 

感想:

由二到四年級學生組成的走讀團隊,透過三天的走讀,對身處前線的金門有了基本認識。透過行萬里路認識這片土地,相信在高年級課文再提及時,學生已經有先備知識。

 

蔡杰燊同學表示:走在金門大橋上真恐怖,因為又高又長,好像直接在海上行走。

談慶彤同學說:金門下飛機處就有導覽圖介紹各地的風獅爺,下一次希望有機會看到更多的風獅爺。

蔡秉勳同學也表示:地雷體驗區的聲光效果太過逼真,走過去槍聲四起、地雷爆炸害我嚇一跳往回走,讓在後面的老師笑到肚子痛,當時真的好糗。

本文於 2023-03-12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