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山區小校結盟 擴大共學效益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53

       為了增進山區小校學生的群性發展,嘉義縣梅山鄉的太平國小、瑞里國小、太興國小及梅圳國小,於112學年度進行策略聯盟,不僅在國語文領域採合作學習模式,教師也共同備課、觀課、議課,並聯合命題評量試卷,一起參與專業增能活動。

教務安排支持推展

      四校策略聯盟由太平國小擔任盟主學校,從「發展聯合課程」、「強化教師專業」、「策動多元學習」三面向來規劃,並推動師生共學。

       在「發展聯合課程」方面,四所學校的三、五年級種子教師,每周五下午不排課;利用這個時段,設計國語文領域的教學課程,規劃學期兩次線上共學及一次實體共學。

       太平國小葉又寧老師表示:「在不同校學生共學的情境下,孩子的表現優於平日課堂。比如:智詠在新的組別裡擔任領頭羊角色;宥程勇於發言,能統整小組的答案。」太興國小阮鈴溱老師說:「學生跟外校小朋友交流是全新體驗,大大激起了學習動力。」太平國小學生許芸榛回饋:「我好期待每一次共學時刻到來。」

齊聚一堂探索家鄉

       寒假前夕,四校學生齊聚在太平國小,參與學校的特色課程,進行實體共學。太興國小學生簡政祐說:「第一次跟這麼多人在同一個班級上課,感覺很新鮮。」

       他校學生參與太平國小的特色課程有:製作茶凍和茶皂、植物槌染、家鄉百問挑戰賽;他們閱讀家鄉的學習媒材,深入了解在地生態與文化,無形中產生認同與使命感。

       瑞里國小學生陳佳維表示:「我最喜歡做茶皂。我們梅山鄉是『茶鄉』,把茶葉加入手工皂裡,呈現獨特的清香及色彩,十分有趣。」太平國小學生簡傑蔚也認為:「和友伴學校的同學一起挑選植物,做槌染,當小老師教導力道控制,看到他們驚呼連連,很有成就感。」

       太平國小校長何素勤表示:「不同校學生共學,增加群性互動機會,又創造多元體驗,可以豐富學生的身心靈。期待未來繼續推動學校資源共享與教學串聯,激盪更多教育智慧,為偏鄉小校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

本文於 2024-02-2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