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資訊平權

學校名稱: 東石國中 作者: 謝靜怡() 指導老師: 人氣:44

某次因為要製作大海報,思考著要如何編排版面以及如何配色,期使海報整體畫面更為易讀,而在查找資料時,偶然發現:原來我們平時常利用紅色來標出重點的方式,對有些人而言,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習以為常。

在上網搜尋相關設計資訊時,驚覺原來在我們周圍存在著不少對色覺辨認有不等程度困難的人。根據統計,色覺有障礙者,約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八,意即一個在三十人左右的班級中,可能就有二個人是屬於有色覺障礙者,可能是色弱,也有可能是色盲。

色覺障礙者外觀上大部分是不會被發現的,故這些辨認色覺有障礙的族群便很可能被忽略,甚至程度輕微者有可能連本人都不知道自己是屬於此類族群。

目前已有出版業者開始注意到這一族群的需求,故在設計出版品或教科書時,會特別考慮到色彩的搭配或製造多樣的區別方法,舉例來說,修改難以辨別的特定色彩,如將紅色改為橘色;提高明度對比,讓底色和圖文的差異更為深淺分明;除了改變色彩之外,也加入不同造型,或是填色色彩加入網格或條紋等紋理設計,這些都是可以做出辨識度較高的設計,而這改變可以幫助有色覺障礙的人更容易判讀資訊。

色覺障礙是一種隱性障礙,雖然為數不算少,但容易被忽視,很多的設計並不會主動考慮到此族群的困擾及其需求。自己也是因緣際會才了解到此情況,而開始更注意到友善的色彩組合。

希望有更多人能一起以一顆更柔軟的同理心,來共同考慮不同人的觀看需求,努力創造資訊平權的環境。

本文於 2024-03-10 發表於「人間福報B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