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大湖校園的咖啡奇幻之旅

學校名稱: 大湖國小 作者: 邱煌仁(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48

在大湖國小的食農教育課程中,咖啡的栽種和製作不僅是學生們親身參與的活動,更是一場對多元文化、美學和藝術的綜合體驗。這個過程不僅讓學生深入了解咖啡的來源和製作過程,還透過手染衣物的創作,深化了對自然材料和藝術的認識。

 

    食農課程的負責老師陳亞青表示學校地理位置的低海拔山區提供了理想的環境,咖啡樹在這裡生長得宜。最近,學校種植的咖啡樹結出豐富的果實,師生們透過食農教育課程,親手參與咖啡的製作各個環節,包括曝曬、剝殼、烘焙等。這樣的參與感使得整個校園充滿了咖啡的香氣,成為一個生動的學習場景。

 

    校長李奕龍指出,家長們普遍對這樣的食農教育表示支持,認為這是一種全面發展的教育模式,有助於培養孩子們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這樣的課程未來也會持續發展,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機會,同時也為社區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

 

    教導主任邱煌仁強調,這樣的課程不僅僅是學習如何種植和製作咖啡,更是在培養孩子們的環境永續與惜福的觀念。他認為,透過實際參與咖啡的種植和製作,孩子們能夠更加深刻地了解食物的來源,並學會尊重大自然,珍惜每一份食物。

 

    除了食農教育之外,學校還結合了美學課程,利用咖啡製作植物染料,進而進行手染衣物的創作。另一位參與教學的老師黃素雲則分享了她的觀察。她指出,學生在植物染的製作過程中不僅學到了實用的技能,更培養了細緻入微的觀察力和耐心。這樣的學習體驗對於他們未來的生活和職業發展都有著深遠的影響。黃素雲老師強調,這樣的實踐教育不僅讓學生體驗手工藝的樂趣,還深化了他們對自然材料的認識。同時,透過美感教育藝術課程,學生們將所學應用於製作小書,紀錄咖啡的種植和製作過程,還有咖啡豆拼貼與展現手染衣物的藝術。這樣的綜合體驗培養了學生對多元文化的尊重和理解,還激發了他們的藝術創造力。

 

    學生何佩諭分享了她的感受,表示參與咖啡製作的過程讓她更加珍惜每一杯咖啡。從咖啡豆的果實到成熟豆的轉變,親手參與每一個步驟,讓她深刻體會到一杯咖啡背後所包含的辛勞和美好。此外,手染衣物的創作也讓她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之處,穿上自己親手打造的衣服,更能感受到大自然賦予的色彩。

 

    這樣的食農教育課程不僅豐富了學生的知識和技能,更提升了他們的創造力和對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大湖國小透過這樣的實踐,不僅推廣了當地咖啡產業,也為學生們打開了一扇通往多元文化和藝術領域的大門。

本文於 2024-04-0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