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數學課真有趣

學校名稱: 南興國小 作者: 佘沛玹(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莊麗淑 人氣:26

        「你們猜猜看,1立方公尺等於多少立方公分?」大家好奇的邊想邊猜,有人說100,也有人喊200 ,還小聲說10000。老師沒公布答案,而是要我們動手操作找答案。
    老師從教具箱拿出五顏六色的積木,要我們排排看。我們七嘴八舌討論著,有人手拿直尺邊排積木邊整平,有人量好一公尺的長度從另一邊排過來,我們好不容易排了一排100個積木,等於100立方公分;接著,老師說要挑戰排一層就是100排,並再次問我們是否知道答案。腦筋一片空白的我又動手拿起小積木來,這時有同學大聲說:「老師,是不是100萬?」老師誇獎他說:「太棒了,可以說出你的想法嗎?」大家聽的一頭霧水,不過經過老師解釋,我們終於瞭解。
    午餐後,我們開心再繼續排,有人排出學校校名的「南」字,有人排像鋼琴黑白鍵,「哇!好像一幅美麗的圖畫哦!」老師稱讚著。雖然我們沒有排出一百萬個小積木,卻讓我體會學習數學也可以這麼有趣!

本文於 2024-04-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