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最重要的事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林郁芳(三年四班) 指導老師: 吳玉玫 人氣:850

 

 

生命倏忽即逝,因此,人們多半會把心神投入最重要的事情上。

對老師來說,教導學生是最重要的事;對國家領導者而言,治理國家、使人民安居樂業是最重要的事;對醫生而言,治好病患是最重要的事。身為學生的我們,也該好好思考:什麼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是把握時間,不浪費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一寸光陰一寸金」,浪費時間不僅不能完成預期的事,也無法「今日事,今日畢」,導致該做的事堆積如山,成為壓垮自己的噩夢。
把握時間,使我能夠漫遊知識大海,尋我神祕宇宙的解答,了解天空飛的、地上爬行的、水裡游的各種生物的生活習性,明白科學家的貢獻,成為「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的人。
我也會到森林裡探險,找尋前所未見的生命體,聆聽大自然的種種聲音,享受芬多精的滋潤,呼吸都市裡所沒有的新鮮空氣,觀察動物的一舉一動,用相機捕捉罕見的珍貴鏡頭。
如果可以,我還計畫乘著時光機回到過去,了解大禹治水的艱辛,請教倉頡造字的祕訣,觀看三國鼎立時的精彩戰況,欣賞圓明園的美麗風景。
生命如曇花一現,稍縱即逝,雖然每個人對生命最重要的事,看法不盡相同,但在有限人生裡,我們都該全力以赴,去做最重要的事,才不會遺憾。
 
 
本文於 2010-08-1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