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媽的綠豆湯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奕均(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676
 綠豆湯可以解毒、生津止渴,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是夏天的消暑聖品。
    我最喜歡喝阿媽煮的綠豆湯。綠豆是自己種的,絕對沒有噴農藥,從播種到收成,全家人都有參與。阿媽有老花眼,揀選綠豆就成了我跟弟弟的工作。挑選的過程中,難免會選到石頭,有時還會出現幾條蟲,就是無農藥最好的證明。阿媽的綠豆除了家人食用,還會分送給親朋好友,敦親睦鄰,廣結善緣。
     阿嬤煮的綠豆湯加入蕃薯,煮法簡單又好吃。首先,綠豆浸泡一個小時,再加入砂糖、番薯,煮一小時,綠豆湯就完成了,喝起來香香甜甜的,清涼退火。綠豆可以解毒,番薯有纖維質,阿媽說,以前沒錢的人才會吃番薯,現在為什麼很多人想吃。
  我跟弟弟放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喝一碗冰冰涼涼的綠豆湯,再來寫功課,感謝阿媽這麼辛苦的種綠豆。我覺得冰涼的綠豆湯是人間美味,有機會希望大家可以嘗嘗看。
本文於 2010-08-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