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筆耕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陳郁涵(202班) 指導老師: 吳淑媛 人氣:875
筆耕 202陳郁涵 國語日報 100.3.3
揮動筆桿,沙沙的聲音傳入耳中……
    攤開綠方格稿紙,一次又一次的,在束縛下掙扎;一回又一回的,在思考中浮沉;一趟又一趟的,在徬徨中徘徊。
    每每看到作文題目,各種思緒便混亂的在腦海中糾結,想讓那些蹦出來的字詞、佳句變成稿紙上「聽話的小兵」,往往叫我費盡心思。
    有時,寫作如品嘗咖啡,剛嚐一口,苦澀不已,但接下來的每一口都有香淳的滋味;有時,寫作像是跑馬拉松,直到終點成究感才會油然而生。下筆寫作縱使不能盡如人意,但在過程中我會找尋美麗的彩虹。
    天光微亮的早晨,豔陽當空的正午,夕陽落山的傍晚,寂靜無言的黑夜……我總是一個人獨自的寫著。題目是指揮官,所有文字都要聽它的指揮,而自認可主宰文章的我常常被指揮官逼得左支右絀。不過,寫作的感覺很奇妙,可以變出一片蓊鬱的樹木、巧克力綴邊的餅乾、黧黑臉龐的老爺爺……人物、背景就這麼從無到有!
     遇到抒情文,我會喚醒沉寂一隅的情懷;見到議論文,我會呼喚經典、名人來補給;看到記敘文,我會打開記憶寶盒,咀嚼以往的點點滴滴。寫出真摯的感情,潑灑筆墨,在稿紙上盡情渲染吧!抽屜裡,一篇篇文章,有各種思緒的紀錄,不因光陰流逝而褪色。
    筆桿下,再度想起沙沙的聲響。
本文於 2011-03-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