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關懷弱勢族群

學校名稱: 鹿草國中 作者: 賴駿琦(二年一班) 指導老師: 余碧蘭 人氣:1157
 
     在這個世界上,有人家財萬貫,有人一貧如洗,有人強勢,也有人處於卑微不起眼弱勢的一方------弱勢族群,如:偏遠地區的孩童、原住民、獨居老人…等等,所以關懷弱勢同胞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與義務。
     有些人認為事不關己、漠不關心,所以對於弱勢族群的事就讓他們自生自滅,毫不在乎,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人生而自由平等,我們應該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付出自己小小的愛心去關心他們。有些人終生奉獻在弱勢族群上,如:創立伊甸基金會的杏林子,雖然自己飽受病魔痛苦的折磨,卻仍不忘盡一己之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德蕾莎修女,以大愛做小事的精神,全心全力無怨無悔貢獻社會,精神令人感佩。
    雖然我們還小,沒辦法做出豐功偉業,但一小顆愛心集結起來,必定形成一股暖流,我們可以利用假日到安養院陪老人聊天,買完東西找的零錢也可以捐給創世基金會,只要大家懷著愛心、善心,對他們而言將是無比的希望!另外,有許多先天性殘缺的孩童,他們永不放棄的學習才藝,並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眾,此時,不吝的給予掌聲,更是他們繼續努力的目標及希望,更是莫大的鼓勵。
    看著他們花費千萬分的力量,去完成一份成果,是那麼認真的生活,更何況四肢健全的我們?叫人如何不感動?我們應該用心生活、好好發揮自己的生命力,和人生的最大價值,不是嗎?
    或許弱勢族群有許多的障礙,但他們的心卻因此而堅毅,而我們的眼睛沒盲,但心卻是盲的,太吝於付出愛心,心胸不夠寬闊,如果能出自內心的關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那不也算是功德一件嗎?更能建立無障礙及溫馨和諧的新社會。
 
本文於 2011-03-27 發表於「國語日報青春UP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