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性別平等的不二法門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丁友婷(二年5班) 指導老師: 孫淑儀 人氣:637
    俗語說:「女子無才便是德。」或許在過去的社會是如此,但是現在不同了,男生可以做的,女生其實也可以,我們只是缺少「機會」--缺少性別平等的不二法門。
各位是否還記得?幼稚園的小孩,男生、女生力氣不相上下,打架分不出輸贏;但是上了國小五、六年級,女生卻什麼也比不上男生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男女在短短的幾年間造成如此大的差異呢?是先天造成的嗎?還是後天人為因素使然呢?就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幼稚園時就算是被男生脫褲子,父母也不介意,總是一句話:「小孩子在玩的,高興就好了!」但是,長大後,不管在何種場景,父母卻總是說:「女孩子要端莊賢淑,有氣質」、「男孩子要勇敢負責」難道說女孩子就不能勇敢、愛玩嗎?機會往往在父母、師長的言語糾正中流失了!如果女孩子有機會在青春期好好鍛鍊肌肉,長大還會搬不動東西嗎?
中國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進到宮中,後來靠著自身的努力,在加上把握所有對自己有利的機會,終於成就「一代女皇」的帝業,並為唐帝國大展鴻圖。國民政府時期名將劉峙的孫女劉潔,雖然是女生,但是在美國西點軍校就讀時,表現十分傑出,甚至以全校第一名畢業。其實,他的父母原本極力反對他就讀軍校的,但眼看機會將流失時,劉潔卻不氣餒,更加努力說服父母,甚至所有申請、索取推薦信等瑣事全由自己一手包辦,最後終於爭取到入學軍校的機會,並成功的在美國軍校脫穎而出。替美國第一夫人設計服裝的台灣設計師吳季剛,從小就喜歡玩洋娃娃,還因此被罵「娘炮」。但是,喜歡娃娃有錯嗎?他只是從小就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並有了發揚光大的機會才能夠設計出傑出的作品;看看他玩洋娃娃的表情,非但沒有嫌惡,還樂在其中呢!
    社會思潮越來越開放,性別平等再也不是夢,大家要把握每一次「機會」,朝自己的志向發展,並朝落實性別平等這個目標前進!
本文於 2011-01-05 發表於「國語日報嘉義青年2011年1月份第4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