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記憶中的邂逅

學校名稱: 鹿草國中 作者: 賴駿琦(三年一班) 指導老師: 余碧蘭 人氣:581

 曾經的我們擁有大自然最美麗一切……

    看著濕地上那一行行的白鷺上青天,心中的波濤也跟著洶湧起來,不禁讚嘆大自然這位神奇的魔術師,能變出如此引人入勝的美景,太陽也在海平面的那端,睜著紅橙橙的大眼睛,一點也不像快要下班的落日,一幅最真實的風景畫,正映在我眼簾,終於,那遲遲不肯離去的光球總算下山了,而羞怯的月亮,只擦著淡淡的妝,便出來上班,它不像太陽般外向又有活力,只是靜悄悄地安份守己的工作。看著月光倒映在湖面上,想起那一波捉月人,或許就是這華而不實的月色,才吸引他們往下跳的吧;突然間,有道階梯從湖面升起,把我帶進了湖中的世界,小魚在向我招手,小蝦在為我準備大餐,海草正跳舞歡迎我的來到,正當我們慶幸地在狂歡,我卻在湖畔醒了過來,我並不像李白喝醉了「對影成三人」,這感覺很真實,我馬上朝湖面看,原來,這湖一直是這麼清澈透明,或許就是因為它實在太清澈了,把我的思緒帶進這水中的「桃花源」,而無法自拔吧。雖夜已深,但我還是忍不住在湖邊徜徉,如此的溫存就這樣被我偷嘗了不少,一個人的感覺也不錯,在這夜景絕佳、氣氛唯美的小世界中,我可以與大自然盡情地談天說地,並能與它為友,共享這寶貴的資產,心中的漣漪也隨著它而漸漸擴大,不禁興起個念頭:大自然真是我們最美麗的寶藏!

    曾幾何時,這樣的景觀已漸漸逝去,再也無法體驗同樣的感動,心中奔流的長水也開始斷流,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工廠。本來美麗的晚霞,被那黑色的匕首劃開,還造成空氣污染,來此覓食的鳥類也越來越少,清澈的河川湖泊也躲不了工業化所帶來的威脅,這病毒不但不節制,甚至變本加厲,造成全世界的氣候異常、生物的絕種……,如果在這麼下去,地球恐怕要變成第二顆火星了,於是,大自然決定要捍衛自己,開始反撲:晃晃身體想減輕痛苦,不但造成地震還引發海嘯;想降低自己的溫度,卻讓南極冰山融化……,難道這就是我們所希望的結果嗎?地球只有一個,看著它逐漸虛弱下去,一顆閃亮的星星即將失去光芒,我們又於心何忍,是時候開始拯救地球,且這個議題刻不容緩,保育生態、垃圾回收做環保、節能減碳,不僅為了全人類,也為這位生病的藝術家,我們都該盡力而為,別讓它像大雨過後天空出現的彩虹稍縱即逝,不只要讓它曾經美麗過,更要長長久久的維持下去!

    時而至今,生態的保育略有起色,而我們每人應該要以「地球保護者」自居,並喚醒更多的環保意識,讓青山長在,綠水長流,畢竟大自然是大家的資產,任何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去保護它的完好。

    漫步在久違的湖畔邊,月色朦朧地倒映在上面,期望著那階梯再度升起,晚風從湖面吹來,迎著風,彷彿又能聽見這位老朋友的歌聲……

本文於 2011-12-1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