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環保童話

學校名稱: 鹿草國中 作者: 林宛宣(三年一班) 指導老師: 余碧蘭 人氣:555

 在月白皎潔、沁涼如水的星空下,我們一家人正興味盎然地談天。聊到了父母的兒時回憶,我的思緒隨父母的話語舞動,我化身為記憶探險者,走進父母的「孩提時光」。

  熾熱的夏,家門前的龍眼樹在陽光絲灑落下,顯出那果核的誘人,孩童呼朋引伴,開心地摘龍眼。我來到無任何工業污染的農業時代。我沒有見到任何一棟鋼筋水泥打造的高樓,映入眼簾的只有,一片連一片直達天邊的綠海──水稻,那清新的風吹來多美妙,那澄澈的蒼穹望來多迷人;那孩童發自內心的笑靨多麼地具渲染力,那農人曬得黝黑的膚色多麼地令人敬佩。看見這些自然原有的面貌,使我感動萬分,而想起現今工業化、生活步調快速、大廈櫛比鄰次地聳立,與冰冷水泥中趨於凝結點的人情、灰濛的天空,想得令我感嘆萬分!

待我回過神,一個看來年紀比我小的男孩拉拉我的手,以「新鮮、好奇」的眼神直盯著我瞧,小男孩理著小平頭,裸著上身,穿著以布袋做成的短褲,和我身上以工業纖維做成的衣物形成強烈對比,他以流利的台語對我說:「作伙來耍啦!」露出一口潔白牙齒,讓我覺得親和力十足,他把手上的彈弓及彈藥「龍眼核」拿給我,指著樹上一串龍眼當標靶,「咻-」發出一陣歡呼聲,有龍眼可以吃了!正當小毛頭們喜孜孜地分享龍眼時,我又深刻地感受到,在今日進步神速的時代,蓊鬱的林木總因人類利益而被濫伐,使植被稀疏,現在的都市孩子看見的只是瘦弱、無生命力的行道樹,令人眉頭深鎖小男孩又拉著我的手,雀躍地往某個目的地奔跑,霎時,一股涼氣拂來,眼前是一條活潑的小溪,無污染、清澈見底,與現代受重金屬污染的河及溪美太多了!裡頭有活跳跳的魚兒、溪蝦,一群男孩就這麼走進溪裡,補蝦、捕魚,不亦樂乎,我則是將雙腳浸入溪水之中,冰冰涼涼。俄頃間,彩霞滿天,返家。

晚飯時間,好客的小男孩將我留下。「智仔!新朋友呦?」小男孩家人問道,「是啊!」小男孩搔搔頭說,而我一臉驚訝,原來我真的走進父親的回憶!但我仍靜靜地享用這美味的番薯粥與醃菜、番薯葉,比今日的速食、精緻美食更加吸引人,是回歸原本、環保的家常料理。飯後,又一大群孩子相邀去尋找「火金姑」,突然,一隻又一隻的提燈小精靈全出現在我們眼前,美得令人瞠目結舌,我從沒見過成群縈飛的螢火蟲,抬頭一看,繁星如上萬水汪汪的大眼,於黑幕上閃耀,換做是在現代都市,光害嚴重、水與空氣的品質不佳,唯有在山上或鄉間才尋得見這珍貴的昆蟲,在夜間也許只能看見黯然失色的月娘,和零散的星,只因繁華的城,使用的燈量太多太多。夜深了,時光的看守員提醒我,回到二十一世紀的時空裂縫已打開,於是,我悄然地告別這無污染、充滿真善美的農業時代。

回到現實,我深思許久,人類在向前邁進、追尋更多的經濟利益時,是否忘了守護我們的地球、忘了保護我們的大自然、忘了維護我們自身的健康?定有兩全其美的良方,但我們刻意忽略了。面對冰層融化、溼地銳減、熱帶雨林生病,及生物瀕臨絕種,我們責無旁貸,我望見地球的燦美未來,只要大夥兒攜手努力!

本文於 2011-12-20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