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台灣欒樹

學校名稱: 文昌國小 作者: 蘇政宇(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蔡思芬 人氣:418
校園剪影─台灣欒樹

 

嘉義縣文昌國小六年甲班蘇政宇

 

    校門前,有一排佇立在蓮花池畔的台灣欒樹。六年的歲月在枝葉中流轉,當初媽媽牽著我的小手,走進了一年丁班,那時我帶著既惶恐又興奮的複雜心情,第一次踏上文昌的校園。如今,我已成為每天上學都背著沉重書包,進入充滿壓力的六年級。

 

    九月初開學時,一畦一畦隨荷風起舞的稻田前,欒樹的綠葉成蔭,就像展開雙臂的綠色巨人歡迎孩童前來嬉戲,池裡的魚兒也接受巨人的邀請而一起玩耍,這美麗的情景就像一部快樂的動態電影,讓我們疲累的一天頓時舒暢。

 

    九月中旬是台灣欒樹最繽紛的季節,就像聖誕樹上那個最耀眼的星星,中間那點紅心代表著欒樹強韌的生命力。偶爾,細雨斜打在枝椏上,掉落下來的星星就像一場絢爛的雪,在風中飛舞,最後鋪成一條黃色小徑,而有些落單的星星飄落在池面上,宛如一艘艘黃色小船,經過綠色荷葉撐起的航道,回到溫暖的家。

 

    十月初,西風徐徐,深秋時節,天氣開始轉涼,欒樹的花紛紛落下,埋在泥土裡,為大地帶來滋潤,此時綠色巨人也因為湖面上的鏡子而看到自己,忍不住臉紅起來了呢!

 

    現在,台灣欒樹在風中搖曳著五顏六色的蒴果,等到十二月,學校如火如荼展開五十周年校慶的當兒,高掛的燈籠會開始解下,由淡粉轉淺褐,再變為深咖啡色,最後蒴果裂開,而黑色的種子將隨風到他處落地生根。

 

    我背著書包,站在池塘邊,似乎正聽到欒樹對我低語,種子的新生就像明年開始準備踏上國中的旅程的我,充滿無限的憧憬與徬徨。
本文於 2012-12-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