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跟孩子一起成長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林連發(教師) 指導老師: 林連發 人氣:357
兒子參加大學推甄考試時口試委員問他:「請問,你在父母親身上學到什麼?」
兒子回答:「我的爸爸最守時,所以我上課一定準時;我的媽媽最負責,因此我會認真上課。」
委員為他鼓掌,並說:「你學到的這兩個優點,正是現今的年輕人最缺乏
的。」
沒有上過任何補習班的兒子,雖然國小從沒得過前三名;但他上了大學後,充滿了學習動機,成績名列前茅。我想:沒有一種學習方法或一套教材適用所有的孩子。因此父母要幫助孩子找到適合他的方法,他的學習才會長久。
最適合我家兒子的學習方法,大概是「嬝爬〞瘍橝蝖v。在孩子小的時候,「嬝炕v已成為全家人共同的話題、生活習慣的一部份;我們經常一起散步、欣賞大自然、逛書店、做家事、做實驗、品嚐美食、當志工等,親子輕鬆體驗,藉由對話討論釐清觀念,也養成分析問題、批判思考的能力。
 父母是啟發孩子智慧的導師;在親子共學中,父母慢慢的將經驗傳承給孩子,並在子女身上吸取新活潑的創意與活力,這不就是親子情感交流最好的方式嗎?
 和孩子一起成長,使他充滿學習能量,正是我們送給他最珍貴的禮物呵!
(作者/林連發)
本文於 2013-06-30 發表於「國語日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