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親子共讀讀上了癮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楊秀如() 指導老師: 人氣:320
 親子共讀讀上了癮
   孩子上了大學,跟我分享學習心得。他說,教授或助教常會問他:「有些內容並沒敎,為什麼會?」
    兒子回答:「那些背景知識是從嬝玟瓥嗽艭x或圖書得知的。」其實說得更貼切些,是他自小讀報紙,日積越累下來的成果。
    班親會上,我常與家長分享讀報的好處。不過,一段時間後,往往見到家長神色凝重或氣呼呼的跟我說:「訂了一個月的報紙,孩子都不太喜歡看。」
  我總是會回答:「我家訂了《國語日報》三年,孩子才漸漸養成噫瓛葴D。後來,孩子讀上癮了,到了小六,我停掉報紙,他竟然覺得很不習慣,還對我說:「怎麼都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停掉報紙?」
   記得,訂報紙之初,孩子看完「小亨利」、「淘氣阿丹」及「看圖書說話」等圖畫後,簡單的圖畫後,就表示已經整份看完。一開始,我很苦惱,但告訴自己,要養成孩子的嬝玨葴D,父母得要下足奶�—一定要耐心的陪伴。就這樣,讀報成了我們親子每天晚上在書房裡共讀的素材。在無形中,孩子嬝知入迷,後來獨自嬝炕B寫作也不成問題。外子和我因讀報而學到很多有關親職教養的知識與方法。
   讀報,為孩子打開寬闊的視野,給他多元養分,使他吸受知識更快,嬝狗鄐O更上一層樓。
本文於 2013-10-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