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從「阿罩霧」風雲錄看見未來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楊秀如(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20

從「阿罩霧」風雲錄看見未來
大林鎮居民江明赫先生是一個對在地藝術文化推廣非常認真投入的社造者。他邀請中林社區發展協會幫忙承辦「阿罩霧」風雲錄影片欣賞。影片播放當天先載社區小義工幫忙佈置場地。
播放時間一到,大家認真的欣賞這部和台灣歷史有很大相關的精闢內容。阿罩霧風雲角色演技精湛,沒有台詞,靠著眼神和肢體語言,卻能深深觸動人心。欣賞過電影後,與會人員與釧E導演面對面座談。現場提問很踴躍,一直到近六點才結束。
本片讓我看到,一個移民家族來台,一開始是以武力換取生存並鞏固地位,因而帶來一些歧視;接著,用教育提升家族的地位及聲望,瞭解世界局勢,因而擴展到全世界;但又因甲午戰爭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政權轉移下,林家卻遭「繁華散盡轉成空」的命運。
一開場便有「不遙遠,卻充滿變數。」這一句話,發人深省也讓人疑惑。看完影片終於豁然開朗。俗話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現代發生的事,古時候都已經發生過了。只是以不同形式呈現罷了。每個時代都有一些無奈。移民來台的林家,是生於亂世的無奈;現代學童是考試壓力或家人失和的無奈;成人是面對婚姻、家庭、工作等無奈。
全球化地球村的時代來臨,更該重視教育,讓孩子們了解過去的歷史,以及現代的趨勢和潮流,並養成良好品格及人際互動團隊合作的好習慣。將來能快速掌握社會脈動,做一位有思考批判力的好公民。我們的一個決定或一個作為都可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或更糟,但看我們如何做選擇。

作者/楊秀如 中林國小教師/中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嘉義大學碩士班研究/

2013.10.28文化部.台灣社區通網站刊登

 

 

 

本文於 2013-10-28 發表於「其他文化部‧台灣社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