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鼓勵孩子走自己的路—環島小旅行「趣」看人生風景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楊秀如(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1
去年兒子高中畢業時,他想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於是興沖沖的和同學相約一起騎車環島旅行。結果,除了我們家贊成外,其餘同學的家人都反對。因此,他們計畫的「環島夢」就碎了。
  兒子納悶的說:「為什麼只有我們家鼓勵孩子去環島,其他人的家長都不放心? 」
  我老實的告訴兒子:「人生本來就充滿冒險,在旅途中除了會遇到很多美好的人事物外,很會碰到很多困難,因此得不斷的調整自己到最好的狀態,繼續前進。爸媽相信:無論你遇到什麼困難,一定會設法克服,完成環島,所以支持你去闖蕩。」
  今年,兒子終於有機會一圓騎車環島夢,他和同伴還社區圖書館裡做心得分享。聽完兒子的旅行心情後,我感到很欣慰;大部分的人是急著要騎完全程,兒子卻享受過程。
  旅途中他品味、欣賞、感受、體驗大自然的變化,以及人生百態。比如,看到炸銂滌降w草,他想的是母愛的偉大,恭喜這株植物順利的延續下一代的任務;借宿老舊的修道院時,他幫修女修天花板和電腦,並協助她打開了上鎖多年的老舊櫃子;他也把對大自然的感受,寫成一首首短詩。
  我發現,兒子成長了,他成為一個能欣賞人生風景,並懂得生活的年輕人。
  兒子從小到大經常跟我說:「同學都很羨慕我能自由、自主的學習,沒有受到爸媽很多的約束。尤其不用上任何補習班,就算末狺ㄡz想爸媽也不會苛責。」這使我不斷回想自己用什麼方式來教育他。
  其實,我和外子很早就明白,養育孩子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他能夠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懂得自我負責。因此,我們注重的是:如何使它充滿學習動機養成嬝炕B運動的習慣,具有良好的思考判斷力,懂得應對進退的禮節,其餘部份就成為次要的。
   現在他能朝著「擇己所愛,愛己所擇」的方向前進,樂於接納遇到的人事物,細細咀嚼人生的點點滴滴,正是給了我們最好的回報。
本文於 2013-11-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