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心和圍牆一起變美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楊秀如(中林國小) 指導老師: 人氣:320
 
 
    
20131120入選文化部台灣社區通網站【社區特色故事】
 
    心和圍牆一起變美        
                    作者/中林社區總幹事 楊秀如
                         嘉義大學教育系研究生
    「不要抱怨自己居住的環境不理想,我們自己來改造社區讓它變得更美好。」一群愛相愛土的居民希望讓社區更美好而開始了社造的活動。
102年是我們投入社區營造的第8年,經過參與95年社區營造點「一場找記憶遊戲」的啟發,我們開始覺得「印象中林」的迫切性,延續第一年「心園」、「記憶邑」的美好營造過程,第二年我們打造了社區第三處好所在「泡茶間」。此後,97年在這文化貧瘠的小地方誕生了一座「圖書館」,98年更在社區夥伴齊心協力下為我們留下了第一本歷史紀錄「書寫中林」。
這一系列的營造過程,屬於舊時的記憶圖像越來越顯清晰。就是現在!我們將以自己的生活視野,藉由嬝炕B觀察、分享及創意讓社區生活的開始美麗起來,為社區留下紀錄、創造更多可嬝疙傶D與故事。
    看見鄉村文化不利,沒落老舊灰暗的圍牆,於是居民們在98年起又發起彩繪妝點社區圍牆的活動,大家齊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同心協力將社區一道道老舊圍牆彩繪妝點起來。黑黑髒髒的牆,經過設計、彩繪後,整個都亮起來,看起來賞心悅目。希望能藉此提升村人藝術鑑賞的能力,進而珍愛整個社區環境。社區環境變得明亮,居民的心也跟著溫暖起來。
   到外地求學的孩子們,放假時也帶著同學加入彩繪妝點社區圍牆的行列,烈日當空,撐傘揮灑色彩,仍樂在中。我們將一道道圍牆彩繪得漂漂亮亮,居民紛紛加入志工行列幫忙,社區民眾贊助茶水、點心,更有親朋好友及居民也贊助經費購買彩繪顏料。
   社區夥伴們大手攜小手更與鄰近大學、高中、國中合作,經大家的巧手共同完成這麼有意義的事,感到很幸福、滿足是無以言喻的。
    漸漸的,釵h民眾說:「請來畫我家圍牆。」
    彩繪圍牆贏得村民的讚美與喜愛,想不到村民紛紛主動提供自家圍牆,希望我們也幫他們家的圍牆彩繪。有的村人等不及自願付費,希望我們趕快幫他們的圍牆彩繪妝點一番。  
   學生告訴我:「我還小,無法出錢幫忙,但我也是社區一份子,請讓我參加彩繪圍牆。」
   居民說:「當我一筆一畫,社區圍牆越來越美麗,我的心也跟著美麗起來。」
   畫家劉其偉曾說:「只要開始,就是希望。」持續進行的彩繪,社區不僅更有凝聚力,離大家的目標--讓中林社區成為藝文和嬝牧瑣葖洩幫洁A也更加地接近!
 
本文於 2013-11-20 發表於「其他文化部台灣社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