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來不及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莊翔凱(一年十七班) 指導老師: 呂玫芬 人氣:374

        時間滴答滴答的走著,它從不等人,釵h的人因為釵h的原因而造成所謂的「來不及」,世界上有著太多的「來不及」,有些人由於動作太慢,釵h事情被耽擱了而來不及完成,而有些人則是因為粗心大意,忘東忘西,導致種種的來不及。時間一去不復返,就好比是一支射出去的箭,無法收回,也不能停留。種種的來不及,攪亂了大家原本平靜的心寧,這樣的情境,有時讓人感到驚慌害怕,有時讓人的心情憤怒生氣,有時更會讓人為此而傷心後悔不已。
  小學六年級時,我參加了一項有著高額獎金的書法比賽,因為有了充分的準備,比賽前一天,我信心滿滿,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入睡,想不到隔天,爸爸要帶著我到比賽現場時,卻很不幸的在路上遇到了大塞車,長長的車陣使得我們的車動彈不得,我的心裡感到既驚慌又害怕,想著:「會不會來不及啊?」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車潮依然不動如山,我的心情有如熱鍋上的螞蟻,不知如何是好?雖然最後趕到了現場,但因來不及寫完,原本應該要到手的獎金落空了,我很後悔當初為什麼不提早出門,這樣就可以躲過這場塞車,也不會造成這一次的「來不及」了。
  「來不及」常常會為釵h人帶來困擾,因此當務之急是預防它的發生,我認為凡事都必須先做好規劃,循序漸進,並且要把握時間,每分每秒都不能浪費,儘量把每一件事提早完成,節省下來的時間還可以回頭檢視。而勤勞、努力則是預防「來不及」的不二法門,平時只要多認真用心,努力不懈,將來處理事情的能力就會提升,工作效率當然也會跟著提高,也因為有這樣的良好習慣,負擔和壓力量自然降低,而「來不及」的事情當然會大幅減少。
  人生中,雖然已經錯過了釵h來不及完成或參與的事情,不過,現在只要我們把握當下,不必去懊惱之前錯過的,要用更積極開朗的心去迎接未來。

本文於 2013-12-13 發表於「人間福報青春UP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