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請接納新住民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劉彥伶(二年六班) 指導老師: 羅加佳 人氣:464
一直以來,我都很想逃避公民課討論到「新住民」這個議題。
有一次,老師要新住民子女舉手,並問家長是來自哪個國家。有人說是越南,有人說是印尼,有個同學說她媽媽來自大陸時,居然有人說:「啊!共產黨!」又有人說反共之類的話,全班起鬨亂說,當下那個同學一臉尷尬,不知所措。看到這樣的情況,讓我嚇了一跳。我不知道他們聽到「大陸」會有這樣的反應,自從那次後,每當老師再問起,我便不想舉手發言了。
我的媽媽來自大陸湖南省,十五年前嫁給在嘉義長大的爸爸。由於兩岸政治因素,她花了八年的時間才領有國民身分證。在適應臺灣生活後,媽媽開始在姑姑的麵店幫忙。起初,因媽媽說話總略帶大陸鄉音,很多人都叫她「外省仔」,有些人對她很客氣,也有些人對她很歧視;但不管面對甚麼人,媽媽都以親切的態度對待。
媽媽每天努力工作,刻苦耐勞的態度,讓大家漸漸認同,不再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也不再以「外省仔」稱呼她。但總是笑容臉迎人的她內心卻有很深的感慨,因為有些本地人總看不起新住民及其子女,認為我們比不上他們。
我們也有極強的自尊心,媽媽常對我說要好好地用汀狙恁A有了一番成就,將來才不會被他人瞧不起,我將媽媽的話銘記在心,認真讀書,我要讓大家知道,新住民並不比本地人差。
這些年來,我一直都有看到嘉義縣市政府對新住民的關懷,不論是生活適應輔導、就業還是子女教養等方面都做了釵h努力,還提供新住民子女參加各項比賽的機會,讓我們倍感窩心。
經過政府持續宣導要以包容心面對新住民,已有釵h人願意敞開心胸接納我們。雖然有人依然持有偏見,不過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慢慢改觀的。
希望以後大家都可以和睦相處,每個新住民和他們的子女,都能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札根生長、安居樂業。
本文於 2014-03-11 發表於「國語日報心聲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