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影響中國歷史的重大事件

學校名稱: 忠和國中 作者: 張宸銘(三年五班) 指導老師: 黃秀蘭 人氣:410
書名:影響中國歷史的重大事件                          

 

大意:在中國歷史長河中,所發生的事情不勝枚舉,然而哪些事件真正影響了中國發展,這本書列出了所有影響中國歷史的重大事件。

 

心得:

 

    唐太宗曾說:「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我認為歷史除了影響過去,也可以影響現在,造就現在生活所擁有的方便。若不是倉頡整理出了文字,我們現在可能沒辦法用文字互相溝通;若不是蔡倫創造了紙,文化無法傳承,我們現在可能沒有那麼多的便利,若不是「纏足」已經廢除,現在可能仍保有這種陋習,不知多少的女性同胞還要受荼毒。這些演變和發明不是無中生有的禮物,這是前人智慧的結晶、努力的成果。

 

    現代的世界的一切成果,是過去歷史長河中每個人的一份心力,就算是偉大的萬里長城,也是很多人流著鮮血、滴下汗水,用一塊塊的磚頭所堆砌出來的,這是我一種深刻的體認,一個人儘管渺小,在時間的流裡微不足道,但聚沙成塔,眾志成城才會有「中國」博大精深的文明,在中國如此,在世界每個角落也是如此。

 

    我們每個人,都在築「中國」的文明,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在貢獻自己的一己之力,推展世界的文明。被濃縮進書本中的一段段歷史,有釵h是人民為了生活,而挺身去改變一個腐敗的朝代,及推翻一個荒淫無度的皇帝,可以發現儘管世風日下,仍存有正義之風的人;人性也釵釣的怯懦、愚蠢或者惡質,但從歷史中,我們也看到人性高貴的光輝,為了家國,勇於犧牲奉獻,甚至捨己為人。只要你去親近歷史、熟悉歷史事件,從中就可以找到人生的典範,行事制勝的關鍵。

 

    徜徉在歷史長河裡,我看見了古人刻苦生活的滄桑,也感受到太平盛世的安穩享樂,以及腐敗亂世中民不聊生的憤慨,在彷彿中,我瞧見貞觀盛世時李世民得意的笑容,奸詐的秦檜跪在岳飛墓前的銅像,任世人唾罵,還有哀怨惆悵的玄宗深夜一聲聲對楊貴妃的悼念,還有…….太多了,這一段段歷史的實景,在現代日新月異蓬勃的發展中,永遠是一段不可磨滅的過去。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開始來修築屬於我們的歷史的長城吧!
本文於 2014-03-01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第103-3期第2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