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性別平等之我思

學校名稱: 作者: 王薇甯(嘉義縣立永慶高中國中部101班) 指導老師: 吳思慧 人氣:3322
回憶兒時,還是男女界線模糊的年代,哭哭啼啼的倒是男生居多,天真思維都是相同。不知從何時開始,男女的差異逐漸深化,強悍雄偉成了男性的專屬用詞,而女性只能被貼上怯懦柔弱的標籤。
 
    休怪老天爺過度偏袒,讓男性在體格力氣上佔有先天的優勢,這是不論怎樣都無法否認的不平等。但是長久以來,我們似乎把這樣的不平等過度放大,使女性一直處於弱勢的狀態,不論是在職場、家庭,女性總是常受到委屈及打壓。在社會的傳統期望中,「賢內助」是眾人賦予女性的唯一形象,在家相夫教子,無事不出門。在古代,女性還要遵守三從四德,冠夫姓、更沒有自主權。長久以來根深柢固的觀念,使女性就算在職場或家庭中受到不平等,也只能把眼痔麂{子裡吞。
  
雖然近年來,女權意識高漲,《民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等的編制,使女性的權益大幅提升,而女性在職場上的各種表現,也是絲毫不讓鬚眉,今有釵h女性在各領域嶄露頭角,例如:打造HTC王國而被《富士比》選為全球富豪之一的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曾被譽為「年度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的世界高爾夫球后──曾雅妮或是被CNN與Time.com等媒體稱為「世界最有權力的女人」美國談話節目主持人──歐普拉
 
無論是在國際各大企業、體壇、娛樂圈或政治界,皆有不少可獨當一面的女性,甚至為國家大事運籌帷幄。但是翻噫灝A女性因性騷擾、懷孕而面臨失業危機的情況仍是屢見不鮮。對於這些情況,身為女性的我感到十分的忿忿不平,我們不知道已經失去了多少女性人才?每個人都應該有相同的權力在這個社會上競爭,因為性別而去限制個人的發展實在對全人類有害而無益。
 
現今社會中,兩性平權的議題越發重要,但究竟平等的定義是什麼?當男性大喊女人不用當兵真好,還有生理假、產假、育嬰假可放,難道非得設法讓男人也懷胎十月,才能夠相互體諒嗎?兩性平等,絕非是力倡齊頭式的假平等,而是要做到兩性間最基本的互相尊重,男性懂得欣賞女性能力,女性亦能肯定男性努力,彼此接受男女體質上不平等的事實,消除性別之間的偏見,包容及體諒彼此間的不同。
 
    但是性別平等,這個近幾十年來大家共同努力實現的目標,為什麼還是略顯遙不可及? 女性所面臨最大的困境是社會文化深層的刻板性別角色,只要女性被侷限在傳統思考模式之中,便無法跳脫這樣的框架。或部A在釵h人眼中,女人就像是只繕蛝佴╞峈熔▽飽A稍受打壓就會應聲碎裂的花瓶,但是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我認為溫柔也是種力量,女性的堅韌與勇敢並不輸給男性,因此現代時下的女性也要改變自己的觀念,常有釵h女性,表面高聲疾呼性別平等,卻又時常把眼皎釣虓礂@最佳武器,哭哭啼啼央求別人幫助,因此女性們!不要再柔柔弱弱,應跳出性別的框架,勇敢活出自己的本色!無論你是女生還是男生,你都可以按照自己的理想,按照自己的想法的去做,不要擔心外人會怎麼看、怎麼想,只要有興趣,就朝著那條路努力發展,不要因為性別限制而去強迫自己投入不喜歡的行業,要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上,勇敢闖出一片天!
 

    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是社會安詳和樂的基石,兩性間的差異,不應是紛爭對立的導火線,而是上天賜與這個社會更加璀璨、多元的禮物,希望透過政府推動及教育宣導等,可以將性別平等的觀念落實在每個國民心中,使之早日消弭性別歧視的現象,攜手共創互相尊重的友善社會!

本文於 2014-03-2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