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雞農生活

學校名稱: 太保國中 作者: 蔡龍毅(二年二班) 指導老師: 李彥青 人氣:424
        我的父母從事雞農的行業,雞農是很辛苦的工作,母雞要經過人工授精產下的蛋才是授精卵,還要用機器孵化,才能成旦憟X小雞。整個過程,母雞的健康和孵化時的過程中溫度和濕度都很重要,不能有任何閃失。以前沒有機器,都是母雞用體溫來孵化小雞,孵化率並不高。現在改用機器孵小雞,並且使用電子儀器控制溫度和濕度,大大提升孵化率,減輕了很多雞農的工作負擔。
       這個工作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非常瑣碎和複雜。我從小就協助家裡處理各種事物,譬如撿雞蛋、排雞蛋、抓小雞和清洗水盤等。我也全年無休,每天都有需要完成的進度,有時後忙到半夜,揉著惺忪的睡眼也得做下去。但看到小雞順利孵出來,張著可愛的大眼望著自己,成就感頓時湧現心頭。
       我曾因為不小心,沒有注意到機器的運作過程出現問題,導致小雞孵化失敗,損失慘重!父母安慰我說錢還可再賺,但他們也告誡我說:「每一顆蛋都是一個生命。」我從養雞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尊重生命,真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每隻小雞都像小嬰兒一樣,夏天怕熱、冬天怕冷、需要細心呵護,直到交付客人手上,任務才算完成。由孵化出來的小雞到成雞,雖然只要短短兩、三個月,但一點也不亞於照顧小嬰兒辛苦度。能夠有機會體驗雞農的生活,親手照料一顆顆珍貴的生命,即使過程要付出很多汗水與辛勞,但看到健康孵化的小雞,就是最好的禮物。

本文於 2014-05-19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