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家門前有廟會

學校名稱: 頂六國小 作者: 涂靖瑜(六仁) 指導老師: 羅悌 人氣:421
「咚!咚咚!鏗!鏗鏗!」大鼓與鑼鈸的聲音響起,頂著亂髮,一個個睡眼惺忪的人們紛紛打開窗戶,伸頭探望屋外的動靜。在半夢半醒之間,迎接我的竟然是活蹦亂跳,並且張著鮮紅大嘴的~「醒獅」!
    原來今天是五府千歲的生日,對面的廟裡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由於家裡也有神明恭奉在廟中,媽媽催促大家趕緊著裝參拜。我在學校也擔任舞獅的任務,看到馬路前的醒獅不禁技癢,想與其一較高下。別看我是女孩子,舞起獅頭可一點也不輸男生,曾榮獲不少獎杯呢!只見醒獅水汪汪的眼睛上下掀動,露出俏皮的眼神,雖造型威武,但不斷晃動的耳朵,彷彿在向五府千歲撒嬌,十分逗趣。
    「乩童起駕啦!」隨著人群的呼喊,我把視線移到香爐前方,看到一位上身裸露的乩童正往身上砸著「針球」,血流頓時遍佈全身,嚇得我摀住眼睛不忍多看。舅舅告訴我,神明已上身保護,所以不覺得痛,叫我不用擔心。一陣鈴鐺響起,畫著臉譜的「官將首」手持三叉戟、手銬、火籤、虎牌開始踏起步法,瞼X各種陣形。這些駕前護法一出動,立刻震攝人心,似乎在警告世人諸惡莫作!

    在香火裊裊的煙霧中,我看到人人神情肅穆,正虔誠的祭拜神靈,希望能得到庇佑。我也雙手合十,將心中的小秘密悄悄說出來,期盼有一天能實現它……。

本文於 2014-06-15 發表於「國語日報9兒童」